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指导:初三生纠偏先订学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0:4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徐 凡) 临近开学,很多考生在做准备的同时,开始担心自己弱科成绩,处于一种既想提高弱科成绩又不知从何着手的纠结心理。有关老师提醒,这样的考生要尽快纠偏,别让偏科影响自信心。

  据了解,现在初三生中偏科现象仍比较普遍。一些考生对平时学习不感兴趣的科目花时间少,遇到的一些问题又没及时解决,而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科目肯下功夫,结果就出现了科目成绩不均衡的现象。也有些考生由于某一门功课总是学不好,又缺乏兴趣,久而久之就产生排斥心理,形成恶性循环,造成该科目学习成绩持续下降。

  初三生杨童语文、英语成绩突出,数理化却不灵光,一提起数理化课程就头疼。这次期末考,她的英语考了全班前几名,数学却刚及格。她总抱怨自己没有学理科的细胞,“无论花多少时间,做多少题,效果都不明显,现在只要一上数学课就发憷”。不少考生感到,如果某个科目学不好,特别是经过一段时间补习,仍然不见效果,成绩会越来越下降,自信心也会降低。

  北京二中老师保莉提醒初三生,纠正偏科需要制订合理的学习计划,若考生在薄弱科上花时间过多,会产生事倍功半的现象,对学习这门功课更加厌倦。因此,有偏科的考生可按照学习进度和自己的实际水平制定一份时间表。北京市第十五中学梁老师表示,偏科会降低考生的学习信心。各学科是互相联系的,弱科会连累其他科目,导致整体成绩下降。对于弱势学科,除了需要老师调动考生的学习兴趣外,考生也要增强对知识的理解,加强基础训练,保证基本题型不丢分,还要加强应试能力的训练,找准考点,掌握得分技巧,特别是对最薄弱环节要多下功夫,进而提高整体成绩。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考生,需要注意避免因为偏科影响总体成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