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漳州中考考试大纲出炉 试卷易中难比例8:1:1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5:46   闽南日报

  2012年漳州市中考(微博)考什么?日前,记者从漳州市教育局获悉,2012年漳州市初中毕业生九个学科学业考试大纲已出炉。漳州市中考命题将以这个考试大纲为命题依据。从公布的大纲来看,总体而言,命题保持了稳定性,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各科试卷易中难比例为8:1:1。

  语文:鼓励学习个性解答

  命题原则: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鼓励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作出自己富有个性的解答。考试内容不受教材限制,命题主要选用课外语言材料。

  考试为闭卷笔试,总分150分,时间120分钟。

  试卷结构:积累与运用25分;阅读(包括文言文)55分;写作70分。命题材料取自课外的比例不低于90%。

  题型结构:选择题的比例不超过10%。

  数学:杜绝人为编造繁难题

  考试内容包括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个部分的内容。主要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解决问题能力、对数学的基本认识等。

  考试为闭卷笔试,满分150分,时间120分钟。

  试卷结构:选择题约占20%,填空题约占16%,解答题约占64%。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作图题等,解答题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推证过程或按题目要求正确作图。应设计结合现实情境的开放性、探索性问题,杜绝人为编造的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全卷总题量控制在26~27题。

  英语:全面考察听说读写

  英语试卷全面考查学生的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即听、说、读、写技能以及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能力。

  考试形式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卷进行,闭卷考试。全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试卷结构:题型占分比例为选择题90分、主观题60分;内容占分比例为听力30分、阅读理解45分、基础知识与运用63分、短文写作12分。

  物理:增设少量创新提醒

  物理试卷考试内容包括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三个部分。要求能独立完成实验操作,会正确使用仪器,尝试对实验进行调整和改进。经历科学探究,建立感性认识,表达见解和感受,能根据要求提出猜想、制订计划、设计实验、收集数据、分析论证、形成科学的价值观。

  考试为闭卷笔试,满分100分,时间90分钟。

  试卷结构:考查内容分为力学(含声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四个部分(含实验)。各部分知识占分比例大致为:力学(含声学)约41%;光学约10%;热学约15%;电磁学约34%。题量约30——35小题。基本题型:填空、作图题,选择题,问答题,实验探究题,计算题。可根据实际需要增设少量创新题型,该题型占分比例掌握在20%以内。

  化学:加强实验考察

  化学试卷加强考查初中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内容选择学生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化学问题,及对学生今后可持续性学习发展有用的知识。命题中,要克服繁、难、偏、怪题,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目,淡化对概念、定义的文字辨析,加强对化学实验的考查。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包含有选择题、填空题(含简答)、实验与探究题、计算题等题型。四种题型的占分比例约为:选择题约30%(30分),填空题约36%(36分),实验与探究题约24%(24分),计算题约10%(10分)。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实验与探究题要求能依据题意简单表述实验过程与方法;填空题要求直接填写结果;计算题应能依据题意演算步骤。结合实际设计部分的开放性、探究性试题。全卷总题量(含小题)控制在18题以内。

  历史:拉近历史与生活距离

  历史试题除了重点考查学生掌握的基本历史常识外,还力争创设新情境,拉近历史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距离,考查学生应用历史基本知识去认识和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考试为开卷笔试,满分100分,时间60分钟。考试允许考生携带初中三个年级的课本和《漳州历史》进入考场参阅作答,其他资料不得带入考场。

  试卷结构:题型占分比例为单项选择题40分、20小题,改错辨析题20分,材料解析题约20分、2-3题,综合题约20分、2题;知识内容占分比例为中国历史(含漳州历史10分)约60%,世界历史约40%。

  政治: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

  政治命题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关注学生的发展。考试内容包括《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时事政治为本学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的考试,以教育部委托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主办的《时事》杂志(初中版)2011——2012年度第1至6期有关内容为范围。纯时事试题的命题以其中的“时事观象台”、“本期专稿”、“热点追踪”、“漫话发展”、“考考自己”、“大事记”的有关内容为依据。

  考试为开卷笔试、答题卡方式。试卷选择题部分约48分,非选择题部分约52分,总分100分,时间90分钟。考生可携带课本和指定的参考资料进入考场参阅作答。

  携带的课本和参考资料:七年级《思想品德》课本(上、下册);八年级《思想品德》课本(上、下册);九年级《思想品德》课本(全一册);《时事》杂志初中版1-6期。

  试卷结构:试卷内容比例:七年级教材约占20%、八年级教材约占30%、九年级教材约占30%、时事政治约占20%。

  题型结构:试卷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两部分,其中选择题部分约占48%,非选择题部分约占52%。

  生物: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生物命题注重考查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调应用性,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体现时代性,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目。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笔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试题数量:总题量为35~45题,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各占50%。

  知识结构:《生物学》七年级(上)册约25%、《生物学》七年级(下)册约25%、《生物学》八年级(上)册约25%、《生物学》八年级(下)册约25%。

  地理:利用地图语言呈现内容

  地理命题重视考查地理事物的分布位置、空间规律、相互联系、发展变化和形成过程等内容;重视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充分利用地图语言来呈现试题内容。

  考试为闭卷笔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单项选择题50%,非选择题50%。内容上,地球与地图约占15%,世界地理约占30%,中国地理和漳州地理约占55%。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