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扬州2012中考说明下发 学科名师全面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1:34   扬子晚报

  记者昨从市考试院了解到,扬州《2012中考指要》一书已下发。今年,我市中考(微博)的总成绩仍为780分。在九门考试科目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语及听力)各为150分,物理、化学各为100分,思想品德及历史各50分,体育30分。昨日,本报邀请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的初三一线教师,为考生解读《2012中考指要》。

  ■核心提示

  1

  语文

  强调与生活联系

  作文要会审题会表达

  (教院附中初三语文备课组)

  【命题分析】 

  语文复习,要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基础知识。如默写,近几年出现的新题型是迁移型默写和运用性默写题,考生所写的句子不局限于课内,答案也不是唯一。这需要考生加强课外阅读,提高学习语文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尤其是在平时默写中经常出错的字,更要时时“温故”,要明确评分标准(每错一字扣1分),切记:一字出错,满“盘”皆输。

  语言运用类试题强调语文课程与社会生活的联系,紧跟近期报刊媒体上的热点材料。考生和教师必须做生活的有心人:既要认真掌握基本的语言知识,又要关注生活和社会,关心最新信息,搜集来进行训练。

  【复习指导】 

  ●注重阅读,培养能力

  文言文阅读是中考的一个重点,考生需分类梳理归纳,积累文言知识;因“题”制宜,掌握解题方法。教师对于通假字、古今异义、一词多义的复习,可打破课的界限,进行专题归纳其用法与规律;在内容探究上注重关注这篇古文与当今社会热点的关系,关注能否从更新的角度对古文的内涵和外延进行解读,同时贯彻“学古文用古文”的理念,进行作文语言表达的素材积累。

  ●发现规律,总结技法

  阅读理解的复习做题不在多,而在于精。同时,在阅读复习教学中,要重视阅读材料对考生写作的有益启发。

  ●明确标准,真情表意 

  中考作文主要考查学生审题、立意、选材、构思以及综合运用记叙、议论、抒情、说明等各种表达方式的能力和书写的能力。

  考生要想作文取得高分,应在抓好写作基本功的基础上,要关心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善于挖掘、提炼生活的“动情点”,“力求有创意的表达”,还要掌握一定的技巧,那就是包装。书写规范整洁,不乱涂鸦,博得阅卷老师第一印象分。张扬个性,不落俗套,有真情实感,博得阅卷老师怦然心跳的震撼分。

  2

  数学

  七成题是容易题

  要书写规范答题严谨

  (教院附中初三数学备课组)

  【命题分析】 

  试卷内容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部分所占分值的比约为45:40:15;全卷难度控制在0.7左右,容易题、中等难度题、较难题的比例控制在7:2:1。

  【复习指导】 

  数学复习必须着力基础,放小坡度,落到实处。尤其是今年阅卷改为全大市统一网上阅卷,更要注重卷面书写的规范和答题的严谨。

  ●重视基础

  要在心中梳理知识点,使之在大脑中成像,做到胸有成竹,重视概念的实质以及概念之间的联系,在应用中加深理解。

  ●强化数学思想的培养

  中考很重视数学方法,如待定系数法、构造法等等。而数学思想是以数学方法为基础逐步形成的运用数学方法来解决数学问题的一种自觉意识。常见的数学思想有:化归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等。

  ●重视代数与几何等综合题的训练

  这类考题在各地考卷中常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而复习阶段要重视这类题目的训练。2007年北京考题第24题是函数与几何的综合,这种题出现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建议同学们收集各地中考题中的这类综合题。

  3

  英语

  阅读写作最“拉分”

  强化理解、表达及运用

  (教院附中初三英语备课组)

  【命题分析】 

  近两年英语中考突出情景,强化语用,在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考查理解与表达能力以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其中听力口语,单选和单词拼写部分属于基本题,考生易拿分。主要“拉分题”在阅读(包括缺词填空、任务型阅读)和写作部分。

  【复习指导】 

  ●英语复习关注三个转变

  1. 语言知识要从简单梳理转变为系统整理。

  2. 教学方式要从“运输”转向“运用”, 凸显一个“用”字。

  3. 习题要从“题海”转向“题型”,体现一个“型”字。

  ●三个阶段整体复习

  第一阶段:教材复习(依标靠本、温故知新,构建牢固的基础知识网络)

  这个阶段学生要有效做好笔记,

  在语言知识上,不但要重视词汇和语法,特别要注意66个功能意念项目表和24个话题项目表中五级要求。

  第二阶段:专项复习(分类复习,突出重点,提升系统知识的运用水平)

  这是强化阶段,通过练习查漏补缺,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所复习的内容包括冠词、名词、代词、数词、形容词、副词、介词、连词、动词、句子等。专项训练目标是:瞄准中考,依照中考命题思路,根据中考题型,研究考点,训练考点。

  第三阶段:综合复习(紧扣题型,讲练结合,提高全面的应试能力和技巧)

  通过限时测试,把所学知识上升为综合运用能力,逐步适应中考要求。

  策略:以考检练,重点讲评,及时反馈,强化矫正,提高应试能力。有计划突破难点,巩固得分点,增加争分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说明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