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读高中 各国学校特色逐个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入读剑桥大学是许多学子的梦想。入读剑桥大学是许多学子的梦想。

  近日,广州女孩王立衡被全球顶尖名校剑桥大学录取。这个消息震动了不少想要入读世界名校的学子的心。这位广州六中曾经的中等生为逃避学数理化而远赴英国读高中,却一击即中拿到了世界一流大学剑桥的通行证。一个学习成绩普通的高中生何以入读剑桥?这和她英国就读高中的经历有哪些关系呢?根据相关数据的统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留学海外,而且选择海外读高中的人数更占近半成,留学逐渐走向低龄化。有留学专家更是直言不讳,在海外读高中,堪称是入读世界名校的黄金跳板。

  文/记者王高财

  图/CFP

  海外读高中 各国特色比一比

  澳大利亚中学

  学生可根据兴趣特长自由选课,注重应用能力的教学模式,看重学生创新、独立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公立中学由州政府统一管理,教学水平普遍较高;学费便宜,语言环境好,环境设施优良。

  英国中学

  升学率极高,进入名校比例大;设施完善,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高质量的学习资源,学习氛围良好;获得将来在大学学习和社会工作中取得成功的技能;校内住宿,学生安全。

  美国中学

  拥有优于其他国家的语言环境和多元文化环境,更易于提高英语能力,获得国际性的视野;更多机会升入世界顶尖大学;更早了解和熟悉美国大学的教育体制和模式,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加拿大中学

  考试看重综合因素考量,考试成绩参考课堂参与意识等因素;各省公立教育局下属高中教学质量和大学升学率很高;高中留学能够更多机会就读加拿大著名高等院校。

  故事:海外读书意外收获名校录取证书

  因为考上剑桥而一举成名的王立衡今年19岁,她曾在广州二中、广州六中就读过,成绩只能算中等。2009年,她转学到英国英格兰北部林肯郡的约翰雷格中学就读,并养成了阅读和写作的习惯,这在国内只能算兴趣的爱好,成为她日后入读剑桥的垫脚石。

  英国的高考笔试制度非常适合王立衡,由于她数理化不好,她就直接选择了低难度的数学,考试只考最基本的知识,学起来就非常轻松。这让她在高考面试考试中表现出色,被剑桥的面试官当场录取。

  在广州一所中学念初中的陈海沙对在海外入读高中的感慨也颇深。15岁时他进入美国普通寄宿学校——霍顿学校。通过努力,他很快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成绩和其他科目的学习能力,成为全年级唯一的全A生。

  为方便日后到哈佛修课,陈海沙到著名高中——伍斯特高中参加面试、考试,并成功转学。凭出色的演讲能力和组织能力,他当选年级学生会主席。

  有了海外读高中的背景,通过其优异的教学方式及他自身的努力,陈海沙最终被美国名校芝加哥大学录取,成功跳板美国名校。

  原因:海外读高中为进入顶尖名校铺路

  近年来,低龄留学已经成为海外留学的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通过送子女就读国外高中,让其能够更早接受国外先进的教育,同时也为进入海外的顶尖名校铺路。

  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多番打听了解到,在中国读中学,如果想从高三直接入读海外大学本科一年级,尤其是进入名校是非常困难的。除了国内学生没有英语优势外,思维方式、创造力、组织能力、适应能力都与当地的高中生有很大差异,所以她打算早早将孩子送出国。

  启德教育(微博)美国部留学专家严红告诉记者,很多家长想要送孩子去海外读高中的原因,除了能很快地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还因为孩子可以更快地融入当地的生活环境,提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这样可以大大增加孩子顺利升读海外名校的筹码。入读国外高中,就能更快一步顺利申请到国外顶尖大学。因此,这自然成为国内学生和家长普遍看好国外高中的理由之一。

  她认为陈海沙可以考取芝加哥大学“正是美国优质的高中教育造就了今天口才超常、领导和组织能力极强的他。”

  专家建议:

  孩子自理能力强

  低龄留学更合适

  低龄留学,确实对不少学生和家长充满了诱惑力。在海外读高中,确实能让孩子有更纯正的英语口音,理解和学到外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更快地学到国外发达国家的科技和知识。然而,专家建议,低龄留学更适合自控能力和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否则效果会适得其反。

  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表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孩子越早出国能越早适应当地社会的文化和语言,将来考入知名大学的几率也大很多。然而,孩子在留学之前,要全面审视自身的情况:是否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有意愿留学海外、有很好的自理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合理地选择是否应去海外读高中。如果孩子性格内向,对开放式学习没有很大的兴趣,没有很好的自控能力和自理能力,那么去国外读书会适得其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