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出台措施弱化中考 优质高中分配招生达7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0:5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微博)讯 (记者罗欣 通讯员梁炜)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主要是为了能上好的优质高中。27日召开的全省2012年度教育工作会透露,今年湖北省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城乡初中的比例,将达到70%。这意味着,相对薄弱初中的学生上优质高中的机会大大增加。

  目前,高中传统招生模式为:根据中考成绩全市统一排名,按招生计划数划定录取分数线。这一招生模式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择校之风盛行,优质初中大班现象严重,教育资源紧缺,而部分薄弱初中生源匮乏,教育资源闲置;少数初中为提高学生升入示范高中的比例,加重学生课业负担;部分初中跨乡镇跨学区抢夺生源,甚至不惜花钱和向学生家长承诺优厚条件等。

  近年来,我省不少地区开始探索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制度,将一定比例的示范高中指令性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由各初中择优选送学生,增加了薄弱初中学生升上优质高中的机会,弱化了中考竞争。天门市、阳新县等地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100%分配到各初中,而其他许多地区用于分配的指令性招生计划比例有限。如武汉市推行类似制度6年来,分配生比例仅由最初的12%扩大到35%,分配生可享受高中“指令线”下40分优录。

  相关人士分析,分配招生比例扩大的“瓶颈”主要有两个:高中学校不积极,都想争取好的生源;部分初中“推良不推优”,有失教育公平。

  天门等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通过控制优质高中经费、严处违纪学校负责人等措施,有效推进了“全额分配招生”的实施。指标分配时参考乡镇(学区)人口数、初中学校教育质量等因素。

  湖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分配招生”能有效缓解“择校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初中办学行为,弱化中考压力。今年我省将实现优质高中“分配招生”计划达到70%,以后还将逐步实现“全额分配招生”。

  数读

  15%

  湖北省将完善教育投入机制,确保今年全省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15%。我省在教育投入上实行适当倾斜政策,加大山区贫困县教育投入力度。

  500万

  今年湖北省将对45个县市区进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评估认定工作,凡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的,都将给予奖励,县市区按照规划通过评估验收的奖励100万元。在通过评估验收的县市区中,还要评选表彰“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市、区)”,每个示范县奖励500万元。

  2万

  今年湖北省将组织2万名农村学校校长和教师到武汉进行免费集中培训。从城镇学校选派500名左右优秀干部和骨干教师组成150个左右“启明星”团队,到农村乡镇以下学校任职任教,帮助农村学校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组织20个中小学特级教师巡回讲学团、10个优秀幼儿教师巡回讲学团,赴农村县市巡回讲学。 记者罗欣 通讯员梁炜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