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2012中考优质高中定向招生名额提至3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1:31   昆明信息港
昆明市副市长杨皕接听市长热线 云南网 昆明市副市长杨皕接听市长热线 云南网

  昨天上午,副市长杨皕通过12345市长热线接听市民电话。在1小时30分钟的时间里,杨皕共听取了10个市民电话,并与3名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市民电话主要涉及医疗保险费用报销、国有企业退休教师待遇、小学生入学工作、职业教育发展问题和食品安全监管、乡村医生管理、集体户职工子女落户及大中专学生户口托管等问题。

  今年的招生计划具体方案还在研究

  张先生:我是红塔花园小区的住户,小区对面就是高新一小,但是2011年该校不招收红塔花园业主的孩子入学。我想咨询一下在今年的新生入学中,相关部门是否能够考虑一下此问题,帮助我们解决孩子不能就近入学的问题。

  杨皕:你反映的这个问题确实有一定的代表性,小学入学基本上是按照户口和实际居住地,以实际居住地为主就近和相对就近入学。

  今年的招生计划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你可以到当地的教育局咨询。

  建议昆明建立一所国际性大学

  李松林:我是省设计院的工作人员,一直很关注教育,也有一些想法。就拿职业大专学生的教育和就业来说,学生毕业后,就业时却与市场需求有脱节。主要原因是专业的开办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我建议学校与大企业配合,企业需要什么专业人才,学校就培养该类专业人才。另外,昆明的地理位置很关键,建议政府利用昆明现有的教育资源尽快建立一所真正的与国际接轨的大学,促进国际间(特别是与东南亚国家)的教育交流。政府也可以引进知名的国际品牌和一流的大学进行联办或者是落地。

  杨皕:你对教育的关注程度很令我感动,想法也很好,很有前瞻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将你的建议上报相关部门,并在一些相关的专题会议上转述你的观点。

  今年将扩大优质高中定向招生名额

  网友提问:如何看待和评价目前昆明“小升初”乱象?市教育局对于乱象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针对性的政策、办法和手段?

  杨皕:所谓的“小升初”乱象,确切地说,应该是指少数民办学校招生过热的现象,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源在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为从根本上防止和杜绝这种现象,我们作了极大的努力,而且今后将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和妥善解决。

  一是加强监管,制定严密的招生考试制度。每年招生前夕,昆明市招委都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相关招生政策。政策制定下发后,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必须严格遵守和落实。

  二是努力拓展优质资源,促进区域内均衡发展。通过学区化管理,扩大优质学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强薄弱学校的建设,缩小区域内校际办学差距。同时,在全市推行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轮岗交流,让好的教学方式得到有效放大,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互动共享。

  三是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变化,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四是继续实施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招生政策。2011年,昆明市调整了一级高(完)中面向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的划片范围,凡三年前小升初按分配入学的学生,均可享受报考一级完中定向择优生录取资格。不按划片分配入学而择校到民办学校的学生,不得报考一级高(完)中定向择优生录取。今年,将扩大优质高中学校定向招生名额,县(市)区辖区内一级高(完)中招收定向择优生占公费生招生人数的比例由去年的20%调整为30%。

  铁腕整治强迫游客恶性消费

  网友提问:春节长假期间,海南等省份相继曝出“天价”菜单、“绑架”旅游团游客恶性消费等事件,云南是旅游大省,请问在旅游监管方面,昆明如何规范旅游市场?

  杨皕:昆明市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更需要在规范旅游市场方面,率先一步积极探索经验和做法,在这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利用科技手段来搭建“昆明数字旅游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数字旅游平台的建设,把旅行社组团的整个行程纳入全程跟踪监管范围,可以保障旅游团队的行程质量;加强行政部门的联动执法和对违规违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整治和规范昆明旅游的市场经营秩序;加强昆明市旅游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对旅游企业和导游等的诚信度进行公示,以便对游客的选择进行引导,同时也让不诚信企业和个人没有生存空间;加快旅游行业的标准化建设等。

  昆明医保标准有待提高

  网友提问:国务院要求2015年医保标准提至360元以上,请问昆明会有相应的政策吗?

  杨皕:上星期国家对医保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到“十二五”末城镇居民的医保标准要提高到360元,住院支付比例提高到75%。我认为这也是国家关注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昆明市城镇居民的医保标准是342元,住院支付比例为68.5%,和国家提出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昆明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的这项惠民政策,结合昆明实际,适时制订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并及时向广大市民进行公布。(记者毛亚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