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三生:中考前冲刺100天 勿一味只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4:41   扬子晚报

  中考(微博)作为初中阶段最重要的一项考试,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进入三月后,各大中学的复习备战状态也愈加显现:第一轮总复习即将陆续展开、一模考试紧随其后“虎视眈眈”。当中考的硝烟日益弥漫,学生们对于最后100多天的复习冲刺也倍感紧张。为了帮助初三生正确梳理复习脉络,本期的中高考百日冲刺名师系列访谈,我们采访了拥有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南京市中学高级教师李西宁。

  一百天 跟着复习计划走

  一般来说,各校中考总复习大致分为三轮,第一轮复习根据课本来梳理基本知识,从3月11日左右开始到4月下旬一模考前结束;第二轮复习为专题专项复习,重在训练学生的能力,将散乱的知识点融会贯通、形成知识体系,约在5月下旬结束;第三轮复习为综合强化训练,通过实战操练来查缺补漏,一般从5月底持续到中考前。

  李西宁老师表示,中考试题无论从考试范围还是考试知识点来说,都相对较少,因此只要在最后这100多天里,紧跟老师的复习计划,做到每个知识点的熟练运用,那么即便是平时基础不太扎实的同学,也可以在中考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而对于一些“吃不饱”的同学,李老师建议,在课下与老师进行个别交流,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建立一张个人的复习计划表。“在复习中突出自己的问题,并针对性地进行解决,这样也可以让复习效率提升。需要指出的是,很多同学常以为一个知识点听懂了即是掌握了,殊不知在实际运用中,每个知识点都会衍生出各种不同的问题,因此大家在课后还需不断回顾,并且多加练习,这样在考试中才能保证不管遇到什么题目,都能找到与之相对应的知识点来解答。”

  多做题 但别一味冲刺难题

  做题是对理论知识的进一步巩固与实检,因此每一位老师在复习中都会强调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要加强练习,以保证知识点的熟练掌握和运用。在做题的过程中,很多同学也存在着一个通病,那就是一味追求难题偏题。为了能够与其他同学拉开差距,不少成绩不错的学生都将许多精力投入在最后一道大题的攻关上,在练习中也非高难度题不做,但是一味求难求险却并不一定能够保证实际考试时的得分,反而还会因为忽视了基础题型的夯实和巩固而在前面的试题中丢掉该得的分。

  李老师说:“其实中考是重在基础考查,整张试卷中,真正可以称为难题的只有10%,另外有20%是比较灵活的题型,对于这部分的题目,我们要做到尽量多拿分;而剩下70%的题目均为基础题,它们所涉及的知识点较为浅显,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没有太大难度,是必须要拿的分。但正因这些题目难度较低,不少学生对于这一块的内容会放松警惕,在考试中反而会出现不该有的失分。事实上,大量的基础题才应该是学生们的复习重点,而在基础掌握后,有条件的学生再进行一些难题怪题的攻关,这样的策略才更能保证效率。”

  莫大意 审题和检查都要到位

  在答题时,要想把一个问题回答的完全正确,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审好题。很多同学只读了一半的题目就想当然地进行答题,往往题目的后半段才是答题的关键所在,审题不严很可能会造成答题的南辕北辙。说到这,李老师也举了个实际的例子:“英语的选择题失分大多因为审题不清,很多学生囫囵吞枣地看了一遍题目后就选择了一个语法正确的选项,殊不知该题考察的是学生对语义语境的把握,从搭配或语法上说,四个选项也许都可以成立,但结合整个问题的语境,则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很多学生就这样在审题上栽了跟头,也丢了不该丢的分数,因此在答题时,一定要做到先审题后作答,千万不要耍任何小聪明。”

  另外,每一门课的考试都有时间限制,因而在答题时学生们也应当合理分配时间。“不要在一道小题上浪费太多时间,如果感到不确定,可以在该题上做一记号,待试卷作答完毕后再回过头来检查和思考,这时心静下来往往会有新的思路与想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