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兰州思想品德等4门课纳入中考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14:44   兰州晚报

  2012年是兰州中考(微博)改革第二年,除五门主课外,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地理也纳入中考范围内,考试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其中地理和生物考试对象为8年级学生。虽然这几门课不以具体分数形式体现,但也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思想品德

  时事热点多留心

  兰州五中张馗明

  1.用教材知识去透析社会热点。以时事政治热点为切入点,是思想品德中考命题的一大特点,一些时政热点、尤其是地方时政,应在平时就多关注。

  2.注重答题技巧和答题方式。对于思想品德课来说尤其重要,审清题目,合理用时。选择题是中考基本的客观性试题,难度相对较低,往往被学生所忽视。主观题首先应对材料进行仔细认真的阅读,明确题目表述的内容和层次,做到胸有成竹,然后作答。

  3.学习做到科学性。留意老师将课本知识联系现实生活的教学内容。课后通过认真书写作业,巩固知识要点,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习过程中,首先对课本进行通读,把握和了解基本知识,其次再对重点章节和重点知识进行重复学习和强化,最后再做查漏补缺的工作。

  历史

  要形成有机知识体系

  兰州十一中历史高级教师罗黎莉

  历史学科的会考有复习量大、时间紧、头绪多、难度大的特点,那么如何顺应中考趋势,实施科学备考,力争在短时间内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呢?罗老师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解读历史学科会考纲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和复习指导思想。尤其注意今年考试方式的重大变化,严格按照考试说明中规定的知识点和能力要求进行复习。复习课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探究意识。

  2.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教会学生善于寻找线索,善于联想,由此及彼,形成有机知识体系。让学生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对知识准确的记忆,做到知识点的要点化、线索化、条例化。

  3.近几年的历史试题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体现时代性,关注社会生活,贴近学生,关注热点。这要求我们在历史教学复习中要重视将历史知识与社会重大时政和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生物

  培养科学探究能力

  兰州市十一中一级教师顾焕秀

  2012年初中生物会考依然采用闭卷式,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重要性等同于原来的中考。做好会考复习应注意一下几点:

  1.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复习.。主要以教材为本,全面复习。归纳总结各章节的概念和基本知识,把零碎的、混乱的知识,概念,原理整理成纲要,便于系统复习,提高复习效率。

  2.加强学生的识图表能力、获取信息及处理信息的能力。

  3.重视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学以致用。在教学和复习时,创设情境,进一步培养学生对知识的迁移、转换和灵活应用能力。

  4.注重实验和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在教学中对教材中的实验和探究要实施到位,让学生对每个实验的方法步骤、注意事项、常用材料用具、实验现象及分析讨论等,都要明确,切实把握实质。

  地理

  重视读图和识图

  兰州十一中学高级教师石金梅

  随着地理会考的逐渐成熟,地理试题常变常新,而且地理知识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琐碎难记,许多同学在复习中感到无从下手。石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总结了五点复习参考:

  1.要以教材和地图册为主体,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习。

  2.教材中的地理图像承载着丰富的地理信息,它不仅是地理课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学习地理和研究地理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重视读图、识图。

  3.区域地理是读图题命题的落脚点,要关注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在复习时,要有效利用地图和补充材料,掌握学习地理基本的方法和技能。

  4.关注家乡,重视乡情,贴近生活。与地理相关的时事、热点问题及开放性试题也是地理会考命题的趋势。主要涉及本省、本市的自然、经济、人口、环境及经济建设中出现的地理问题等。复习时要重视运用已有知识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