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招考办解读2012年中考 全部实行网上评卷

  成都市2012年中招有关政策已确定,记者带着广大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成都市教育局、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

  今年成都中考(微博)最大的变化是在去年中心城区试点网上评卷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市实行中考网上评卷,评卷工作在市招考委和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使用统一的软件、统一扫描、统一评卷标准,中心城区由市招考办组织实施,各郊区(市)县由当地招委、教育局组织实施,全市统一公布成绩。

  记分方法保持一致

  问:今年的考试科目有哪些,分值是如何设置的?

  答:今年中考考试科目和记分办法与往年一致,未作调整。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的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一并进行。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试题分A、B卷,A卷满分各100分,B卷满分各50分;物理分A、B卷,A卷满分100分,包括笔试90分,实验操作10分,B卷满分为20分;化学只设A卷,满分100分,包括笔试90分,实验操作10分;体育考试满分50分。

  体育考试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四月份举行,由各区(市)县组织。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满分各10分。考试成绩共分四等,分别为:完成实验操作、基本完成实验操作、不能基本完成实验操作、缺考,其分值对应为10分、8分、5分、0分。

  升学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具体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为A、B卷成绩之和,满分各150分;物理为:A卷成绩×50%+B卷成绩,满分70分;化学为:A卷成绩×50%,满分5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50分;同时,将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地理的毕业成绩等级按A等20分、B等16分、C等12分、D等8分计入升学成绩,满分各20分。升学成绩满分为700分。物理、化学在计入升学成绩时,均保留小数,总分合成后按“四舍五入”的办法,不保留小数。

  6月13、14日进行中考

  问:今年中考的文化考试安排在什么时间?

  答:今年成都市中考文化考试时间为6月13日、14日,具体安排是:6月13日上午语文(9:00-11:00),下午物理(2:30-4:00)、化学(4:30-5:30);6月14日上午数学(9:00-11:00)下午英语(2:30-4:30)。

  问:体育考试的项目和分值是如何规定的?

  答:体育考试的项目为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由各区(市)县统一组织,立定跳远满分20分,坐位体前屈满分15分,长跑满分15分。总分满分50分。

  五城区和高新区(以下简称“中心城区”)的体育考试每区设一个考点并统一组织实施,做到考试场地条件统一(长跑统一在标准400米塑胶跑道上进行)、测试标准统一、测试仪器(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统一,长跑测验一次。另外,实行相关人员委派制,由市教育局抽调骨干教师,按循环交叉法委派到各中心城区,担任总考务长、考风考纪监察员以及各项目考务长,负责对各中心城区体育考试的考务工作、考风考纪进行监督。

  中考实行网上阅卷

  问:今年中考评卷方式有无变化?

  答:在去年中心城区试点网上评

  卷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市实行中考网上评卷,评卷工作在市招考委和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使用统一的软件、统一扫描、统一评卷标准,中心城区由市招考办组织实施,各郊区(市)县由当地招委、教育局组织实施,全市统一公布成绩。

  问:今年中心城区的录取分为几个批次进行,具体规定是什么?

  答:今年成都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录取按时间先后分四批进行。第一批是民办普通高中、中职类学校提前招生,指标到校生、艺术体育特长生、中职类学校直升生、“宏志班”以及其他按规定提前录取的考生。民办普通高中、中职类学校在本批未录取满额的,还可参加第四批录取。第二批是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第三批是五年制高职、师范。第四批是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一般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包括职业高中、三年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院校),报考本批学校的学生均可兼报。被前面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的录取。

  指标到校生分数调整

  问:今年指标到校生政策有无变化?

  答:为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扶助薄弱学校,今年,继续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指标到校生的有关规定,成都市指标到校生比例仍按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计划的50%执行。同时,调整中心城区范围内指标到校生的指标分配方式和最低控制分数线。市属三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中心城区每区选择一所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报市教育局批准后,其指标到校生计划,按规定比例由市上统筹,在中心城区均衡分配。

  凡享受此类计划的学生必须参加中考,达到2012年中心城区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下10分(以下简称最低控制线)。中心城区其余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生计划,原则上按规定比例主要在本区均衡分配,也可跨区招生。享受本区此类计划的学生,自愿参加中考;跨区学生,参加中考并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

  指标到校生具体操作办法将在近期进行布置和安排。各郊区(市)县原则上按规定的比例,参照中心城区办法制定本区(市)县的指标生招生办法。

  问:考生可通过什么办法就读中职类学校?

  答:为了给希望就读中职类学校的学生提供方便,考生可凭《成都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提前录取志愿卡》参加中职类学校提前录取,也可在中考后网上填报中职志愿。

  问:考生和家长可以从哪些渠道了解今年中招有关政策和工作安排?

  答:中招政策和相关工作安排,考生和家长可向考生就读的初中学校以及各区(市)县招办咨询,也可登录成都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网站(www.cdzk.org)和成都招生考试网(www.cdzk.com)查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