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2012中考备考:名师详解各科《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7:43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楚天金报讯

  语文:恢复Ⅰ、Ⅱ卷 试题向高考(微博)靠拢

  试卷结构

  采用书面闭卷测试的方式,由试题卷与答题卷组成。每题均在指定位置作答方有效,在试题卷上作答无效。考试时间150分钟。采用网上阅卷,考试成绩以分数呈现。

  试卷包括第Ⅰ卷和第Ⅱ卷,第Ⅰ卷为选择题(30分),包含“基础知识”、“阅读”等;第Ⅱ卷为非选择题(90分),包含“阅读”、“语言运用”、“写作”等。全部试卷采用填空题、选择题、问答题、写作题等多种题型。试卷满分为120分。基础知识和语言运用约占20%,阅读约占40%,写作约占40%。难度系数为0.65左右。

  考查内容及要求明确化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考(微博)说明与我省高考语文考试说明有几分相似,首次明确提出武汉市中考(微博)语文考查学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等6种能力。

  今年的考试说明也对基础知识、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分别细化了考查点及能力要求。不少细化的要求属首次提出,如病句类型包括: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表意不明;常见文言虚词包括:而、其、为、以、于、之;文言文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判断句、被动句、宾语前置、成分省略和词类活用等等。

  备考建议

  从往年中考语文阅卷的情况看,容易失分的题相对集中,即文言文翻译、大现代文阅读和作文,三处“瓶颈”应该从现在开始引起学生的关注。

  一是文言文翻译。

  实际上中考文言文考查的知识点都在书上,复习必须回归课本。重视实词、虚词的理解。另外要特别重视理顺句子结构,拿到句子后,第一件事就是分析句子成分,将句子理顺,然后再着手翻译。

  二是大现代文阅读。

  学生们失分主要是在审题出现问题,回答没有扣题、答非所问。中考阅读是踩点给分,阅读题问什么,该怎么回答,一般都有套路。建议学生带着目的来答题,对照标准答案找到答题规律。

  三是作文题。

  绝大多数学生在表达上差距不大,此时的审题立意决定了一篇中考作文得分档次。建议学生们在平时加强训练,拿到作文题和材料后,首先立意,即写出自己文章的中心,并围绕中心写出三至五个支撑中心的材料,再列出提纲。最好是写自己最熟悉、亲身经历的、真正有所感悟的内容,只有打动了自己才能打动阅卷老师。(记者赵莉 实习生罗森)

  数学:命题求稳 未作大调整

  试卷结构

  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全卷满分120分。试题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填空题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等,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理过程。其中,选择题共12小题,每题3分,共36分;填空题共4小题,每题3分,共12分;解答题共9小题,共72分。

  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领域在试题中所占的比重:数与代数约占45%,空间与图形约占40%,统计与概率约占15%,综合与实践的考查渗透在上述三个领域之中。

  全卷容易题、中等题、难题的比约为7:2:1,试题难度系数为0.65。

  重点知识考查力度加强

  由于新课标今年9月份即将执行,今年的中考数学命题仍以求稳为主,不进行大的改动。考生要想拿高分必须在10%的提高题上做文章,这类题目为综合类题型,包括较多的知识点,因此必须注意多进行数学的专题训练,如数形结合、图表信息等。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数学考试说明,对考点的表述趋于规范化,基本保持了一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中考命题情况来看,对一些重点知识的考查力度有所加强,要特别引起重视。

  比如“有理数的运算”,对考生的能力要求今年仍维持为“掌握”,但从调考命题来看,对计算能力要求有强化的趋势,考生在计算能力上失分也较多。

  在“三角形相似的性质及判定”、“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命题考点上,知识目标为“灵活运用”,折射出中考对图形转换能力的强化。其实,从调考情况来看,考生们的“图形转换”能力有待加强,尤其是不善于画图,不善从图形中提取“数学信息”。

  从样题看,今年中考可能会有几个明显的调整,具体为第15、22、23题,已经体现出改变的想法,具体说就是考查的知识点没变,但命题的方式有所创新。这种变化符合新课标的要求。

  备考建议

  1.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要弄扎实,把教材上的试题吃透,并学会其表述模式,规范答题,确保会做题不丢分、难题多得分。在这里提醒考生,教材是最好的复习材料,中考是依据常规思想来命制的,所以陷入题海,而不做总结归纳、不能规范答题,是得不了好成绩的。

  2.提高审题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相互联系的能力、计算能力、综合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具体做法有:一题多解,多题一解,相似题找共性、找差异,不要机械记忆,要培养分析的条理性。

  3.既要注重七成基础题的得分,还要注重热点知识、重点题型的复习,如几何证明中的变换、从全等到相似、由特殊到一般、二次函数、有实际背景应用问题、概率统计问题等。复习重视“中低档题”,中考时这两类题占了绝对的“大头”。 (记者郭会桥)

  英语:题型结构有调整

  试卷结构

  从今年中考考试说明来看,英语在题型结构上有所变化,对考生英语能力的要求提高。

  听力部分:第一节和第二节考查情景反应和日常话题的理解,第三节考查大对话和短文的理解。从题量和总分值来看,和去年保持一致,但设置上略有调整,如第一节由6个小题减至5个,第二节则由6个小题增至7个。

  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材料的篇幅略有增加,文长在300字左右。所选材料可能涉及西方文化或价值观念的内容,设题包括对把握主旨大意、归纳、推测、猜词义等能力的考查。

  词语短语填空:今年将不再考查课本中的原文内容,而将以5个单句的形式出现,考查形式仍采用6选5。

  备考建议

  1.加强听力练习。听力第一节、第二节因为只读一遍,考生应予以重视,尤其是第二节中有归纳性质的题型。答题时,可用笔“草录”听到的信息,在读中文信息时进行归纳。否则,答题会不够用。另外,复习阶段应每天坚持至少10分钟的听力练习。

  2.词汇记忆进一步强化。最后3个多月,考生一定要熟记词汇手册里的单词和短语,不仅要掌握每个词汇基本含义,还要了解其拓展意义。

  3.冲刺阶段,提升解题技巧也很关键。对不同的题型,采取科学的答题方式。如训练完形填空题时,一定注重上下文的联系,先领会文章的大意,注意所缺词横线前的句子与线后句子的关系。不能按顺序一题一题地去做,有时做到后面的选择题才能理解前面的选项;做阅读理解要多用一些阅读策略,如上下文猜词,找主题句,分析短文的整体结构等。学生须训练常见题型的阅读技巧,平时阅读时,可准备词汇本,将高频词汇、重点词汇集中识记;书面表达训练时,学生要看清文章的要求,不要用生僻的句子,不要自己生造一些句子,尽量使用平时熟悉的简单句型,句子一定要简洁,书写注意大小写。标点符号要注意规范,紧紧扣住话题。写完后自己要认真读一遍,看看句子是否通顺,语法时态是否有差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考试说明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