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2012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7:4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武汉2012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武汉2012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图为:书店内的中考参考书专柜 CFP图图为:书店内的中考参考书专柜 CFP图

  楚天都市报(微博)讯     □本报记者高家龙 罗欣

  今年中考怎么考?相比去年有哪些变化?昨日,由武汉市教科院编写的《2012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简称“中考《考试说明》”),正式出炉。

  昨日,本报特邀武汉知名初中的资深教师,对《考试说明》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解读,分析考试变化,预测命题趋势,并为考生下阶段复习备考指点迷津。此外,为了服务广大中考考生,本报将与武汉新东方学校(微博)联办“2012武汉中考名师报告会”,时间为3月17日(下周六),地点待定,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语文:命题贴近学生生活

  【考试变化】

  今年中考语文试卷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但呈现三“注重”:注重素养,体现灵活运用;注重实际,贴近学生生活;注重人文,发挥育人功能。

  【备考建议】

  后期复习中要多读课本里的经典文章和经典语段,特别是多默写名诗名句,不能写错别字。多听写课本里出现的生字生词,建议重点听写第五、六两册课下的注解和课后练习里的词语。

  阅读要勤于归纳,每篇文章至少读三遍。初读整体感知,再读体会主旨,要仔细琢磨文章的字、词、句,体味其中的含义,要敏锐捕捉文中体现时间、空间、情感变化的词句,以及其它体现行文线索思路的词句,答题要尊重文本,所写的答案一定要在文中找得到依据,要筛选整合重要信息作答。

  作文要仔细揣摩作文的命题意图,要弄清题目中限制的和未限制的部分,抓住限制的部分扣紧题意,找出未限制的部分,写出感受。

  数学:综合与实践考查渗透较多

  【考试变化】

  与2011年相比,今年的数学题型稳定。一元二次方程根与系数的关系、根的判别式应用、解析法思想的渗透等内容定会出现在试题中,圆的知识部分则是弱化处理。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领域,前三个领域在试题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45%、40%、15%。综合与实践的考查将渗透在前三个领域中。

  试题按其难易程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比例约为7:2:1。

  【备考建议】

  一、以课本为主,熟悉教材体系。复习中做到知识点无盲区,不能忽视教材中的例题、习题。

  二、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归纳总结。切忌题海战术,要重方法、思考。在老师的带领下,做到在熟透知识点复习的前提下,有的放矢。做好题型与方法的整合,尤其是方法的归纳,围绕方法组织复习题。

  三、突破困难点。每次训练、测验力求做到容易题不能错。对每次训练中的难题,要有专门的笔记记载,反复研究,反思。

  英语:短语填空题不考书本

  【考试变化】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听力部分第一节和第二节的题量有所调整,大对话和短文理解的信息有所增加;对于词汇表中带星号的词汇做出调整,增加了一些使用频率较高的动词、形容词和副词,批注了在教材中的出处,便于查找。部分常用词语去掉了星号,纳入掌握词汇之中。

  阅读理解题的选材上可能涉及西方文化等内容,直观信息题几乎很少,重视对学生理解,归纳,猜测,推测等能力的考查。词与短语填空题不再考查书本上的原文,改成“六选五”的单句填空。

  【备考建议】

  考生应加大听力的泛听,注意基本技能和语感的培养。立足课本,以词汇短语为本,尤其是黑体字词汇要求熟练运用。以语法为纲,熟练掌握英语词法和句法。

  此外,还要多读多练,大量阅读各类题材的文章,包括叙述文、广告、海报等,提高语感、语速。书面表达要注重书写规范,多训练文字信息类题型。

  物理:注重考查课程核心知识

  【考试变化】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考物理试题在结构和形式上没有大的变化,但更加注重考查初中物理课程中的核心知识,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备考建议】

  1、核心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仍是中考的重点,复习时要对每部分的知识按结构进行归类、整理。要理解教材中的各种插图和图表,演示实验或教材上介绍过的实验并通过这个实验理解说明的问题、得出的概念或规律。

  2、对于生活中我们熟知的一些现象和器具要注意观察,能用我们学过的物理知识解释物理现象形成的原因。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结合最新的国内、外科技动态,关注当地的社会、环境特征和发生的自然现象。

  3、平时注重训练的规范性,严格做题的格式和习惯,填空题要用规范的物理术语等。

  化学:突出主干知识考查

  【考试变化】

  今年中考化学突出实验要求,明确教学导向。试题的设计遵循低起点、缓坡度的原则,以9年级上学期教学内容为主线,把相关的重要、核心知识形成网络连接在一起,同时兼顾知识的覆盖率。

  在对知识点的选取上,考查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最基础的核心概念、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从题量、难度等方面突出了对主干知识内容的考查力度。试题选材鲜活、情景真实有意义,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科学和社会。

  【备考建议】

  后阶段复习切忌以大量的训练代替知识点的复习,要提升思维综合能力和严谨规范的表述能力。注重实验,正确理解实验设计意图、装置功能、操作目的。建立资料库(笔记本),收集易错题,典型题。

  思想品德:考查要点新增三大内容

  【考试变化】

  今年思想品德科目考查要点增加至80个,要点内容有所变化,“正确对待理想与现实”、“刑罚及其种类”、“让创造财富的源泉涌流”为新增考点。

  试题开放性进一步增强,允许和提倡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进行思考和解答,全方位考查学生能力。

  【备考建议】

  建议重视考试说明、2012年元月和四月调考试卷及考试说明样卷上所涉及的相关知识点,明确考点突出重点,构建知识框架夯实基础,关注社会热点和家乡发展:如“两会”、建党90周年、“十二五”开局、交会对接、日本大地震、乔布斯、德班气候大会、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国家中心城市、幸福武汉、武汉精神代言人校园巡讲等。

  历史与社会:考查人物事件现象

  【考试变化】

  中考历史与社会的考查强调基础,包括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历史发展的线索以及学生的感悟和认识。

  【备考建议】

  1、读书:课前2-3分钟,朗读每单元一句话知识点,看、读并记牢基础知识。看书:开卷考试立足课本,要看熟。默写听写:多练笔强化常识人名、重大事件错别字训练。

  2、学会联系比较,如:古今、中外历史事件的联系和比较。

  3、注重解题方法。做训练题时,学会读题,抓时间和关键词,材料题结合材料和问题作答。从题干中提取最有效信息。将易错问题归类进行研究。

  4、做好专题复习。把课本知识重新组合,把局部、零散的知识归类整合成整体的系统知识,通过复习提高综合能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考试说明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