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招:中考英语如何攻难点夺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1:01   解放牛网

  来源:新闻晨报(微博)

  很多学生和家长有这样一个疑惑,“阅读理解,完形不就是靠多读、多做吗?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还用教吗? ”昂立外语的老师在与学生长期接触的过程中深刻发现了“读”其实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重大的命题——学生根本不知道从何读起。

  [阅读理解]

  学生缺乏完整阅读体系和实战阅读攻略

  “遇到生词后,造成焦虑感,不知道如何处理,即便该生词没有直接被考察到”;“文中没有生词,可是做题目还是要错”;“遇到长句、难句无法断句”;“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啦,纠结死了”……

  为了切实帮助学生解决阅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昂立外语中高考(微博)项目组老师共同摸索出“圈划、定位、比对”三步阅读法,即所谓的task-orientedreading法。此法所教授的“圈划、定位、比对”最大的好处就是从出题者角度出发,牢牢锁定考点,有力提升学生做题的准确率,减少盲目阅读时间。

  同样地,在选择类阅读理解题目中,按9个中学常考topic,进行题型分类讲解,词汇题、主旨题、细节题、推理题等,学生获益匪浅,认识深刻。想在阅读部分得满分,和平时刻苦的训练密不可分,平时阅读要分为pre-reading(阅读前),while-reading(阅读中),post-reading(阅读后)三个部分。阅读前要给自己相对安静的环境,阅读的量要求是考试的2倍,一般5至8篇为一个来回,同时限时,测试结束后,除了核对答案,弄懂错题外,还要去复读文章,扫清生词障碍和长难句。唯有这样,阅读能力才能日日渐长,月月有提高,考试时有喜报。

  [完形填空]

  传授核心秘笈助力成功突围

  说起学生很惧怕的完形填空,所有在中高考课程一线授课的老师都觉得完形填空是最能考察整体功底的部分之一。一些学生往往见空填词,根本不联系上下文。填词时,心里默念道“这个是学校里常考的词组”,貌似正确,其实根本不靠谱。完形填空其实重点考察的是词汇、语法在上下文语境中的应用。联系“上下文”成了做好完形填空的核心秘笈。为此,昂立外语中高考项目组的老师结合2011年中考(微博)真题和上百份各区一模、二模卷子,总结出9大完形填空秘笈与学生分享。上过中考读写班的学生表示,“原来小小的完形填空居然有如此奥妙。”当你学会站在出题人的思路看完型,你会发现一分不失不是神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