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院校主张:中职也能培养国际化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0:06   中国教育报
庞瑞和 摄 庞瑞和 摄

  提到培养国际化人才,很多人认为,那是高等院校所要考虑的事情。其实,中等职业学校一样可以培养出国际化人才。宁波外事学校提出“立足国际视野,培育国际化人才”的办学理念,这一理念明确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培养人)、办学目标(培养符合宁波地方经济发展的国际化中级人才)、办学特色(走国际化办学之路)三个办学指向,使学校走上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之路。

  ■俞毅  

  宁波国际化程度已走在全国前列,并逐步形成国际港口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外向型的经济形态,造就了国际化人才的市场需求。培养符合宁波地方经济发展的国际化中级人才的办学目标,呼应了宁波的国际化进程。

  浙江宁波外事学校形成“立足国际视野,培育国际化人才”的办学理念,是基于以下两方面的思考:一是从区域经济看,宁波作为长江三角洲南冀的经济中心,依据经济国际化评估的各项指标,国际化程度已走在全国前列,并逐步形成国际港口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外向型的经济形态,这种地域经济特点,造就了国际化人才的市场需求;二是从学校传统看,宁波外事学校1985年开设英语专业、1995年开设日语专业,长期的发展过程为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外语教学管理经验和教学资源,对如何培养国际化人才有较成熟的学科积淀。

  何谓教育的国际化?一般意义而言,教育的国际化就是,增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国际教育市场,在教育内容、方法上适应国际交往和发展的需要。但我们认为,培养能继承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并正视本民族文化局限,能尊重、理解、包容其他文化的国际化人才,才是教育国际化的应有之义。所以,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能熟练运用外语,具备基本的与外国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了解国际交往礼仪和惯例,具备某种专业知识和技能,有良好的合作创新精神;能尊重别国的意识形态、文化、价值观、风俗和宗教信仰,无狭隘的民族观。

  在多年的探索中,学校已逐步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走出一条国际化办学的发展之路。

  专业设置国际化——多语种涉外专业。学校多语种教学从原先的英语、日语两个专业起步,至今已扩展至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俄语等7个语种,成为全国外语语种最齐全的一所中职学校。学校依托语言课程和专业课程双平台,7个外语语种与贸易、商务、金融财会、服务4个模块结合来构建专业,形成较完整的多语种和涉外专业系列化专业群,多点交叉的专业体系呼应了宁波中等涉外人才市场需求。

  人才评价标准国际化——引入国际评价标准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又体现自身特色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与国际教育机构学历互认和教育质量认证制度,一直是学校努力的方向。学校积极引进国际各类职业技能考核体系,如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的国际通用英语资格证书和职业英语资格证书,以及国际外贸单证员资格证书。此外,为使外语教学保证国际化品质,学校还引进日语等级考试、韩国语等级考试、英语雅思(微博)考试、法语法福考试、德语德福考试,通过国际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人才规格设计的国际化。

  教学思维和组织形式国际化——全时空外语教学。国际化的障碍首先来自语言,但最后来自于文化的差异。因此,学校主张基于母语国家文化基础上的外语教学,并把这种教学置于全时空情景模式之中。全时空的第一空间是“课堂时空”,核心是凭借原版教材,把传统外语教学以词汇和语法为线索的结构,组建为文化、礼仪、生活、话题4个情景模块,使学生在文化背景和生活情景中学习外语;第二空间是“活动时空”,是课堂以外的教学和感受空间,目前学校已组建“英国文学欣赏”、“日本电影协会”、“法国情怀”、“德国足球”等26个外语社团和俱乐部,以文学、影视、音乐、风俗习惯为载体,让学生学习、感受、享受外语;第三空间是“家庭时空”,学校在学生家庭中推行“三机教学”,即让学生借助收录机、电视机、计算机(网络),根据所学语种选择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

  教学课程国际化——引入澳大利亚TAFE项目。学校目前正全力推进基于宁波市教育局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官方战略合作背景下的中澳TAFE合作项目。由宁波外事学校、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澳大利亚西悉尼TAFE学院三方合作成立宁波TAFE学院,引进全套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体系,实施TAFE教学。TAFE课程体系的引进,将有效推进学校课程改革的进程,提升学校的国际化程度。

  交流活动国际化——建立“成长伙伴”关系。让学生与相关国家的中学生通过网络结成学习伙伴,经过两年的交流后,安排双方学生互访。目前,宁波外事学校学生与德国亚琛PIUS中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区精英中学、美国肯尼迪高中、俄罗斯莫斯科第一艺术学校、法国旅游旅馆学校联盟、日本明德义塾高中和韩国青岩高中等学校建立了“成长伙伴”关系。未来几年,学校将以即将成立的“宁波汉学体验中心”为平台,面向全球推出交换生项目。

  师资队伍国际化——走出去、引进来。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要支撑。几年来,学校从国内著名高校招聘了36名多语种外语人才,选派26名教师赴国外研修,招聘了5名海外留学(微博)生。现在,学校拥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31人,占外语专业教师总数的68%。学校外教聘任数也常年维持在8名,并将扩展到15名。

  此外,学校通过国外教育资源的开发与积累,与英国Perth学院、韩国国立顺天大学、瑞典布京理工学院等22所国外院校合作办学,成功开发了出国留学通道,为学生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发展选择。

  “立足国际视野,培育国际化人才”的办学理念,推动着宁波外事学校不断向国际化、品质化方面发展,呼应宁波的国际化进程,成为宁波教育走出宁波、走向国际的又一个试验区。(作者系浙江宁波外事学校校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