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广州中考:首批普通高中特色课9月将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广州中考时间表广州中考(微博)时间表

  中考与高考(微博)相比,竞争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体现在报考人数多、名校学位少、报考志愿复杂等方面。2011年,广州市有121545名考生参加中考,全市120所普通高中共录取新生60217人,其中提前批学校共27621人。也就是说,虽然近一半的学生可以读高中,但只有两成多的学生可以考上示范性高中。

  中考报名之后,备考的步伐进入倒计时。上周末,由本报《求学指南》和精锐教育共同主办的“2012广州中考名校招考大型策略会”在广联礼堂举行,近千名家长到会,来自华师附中、省实、七中的老师介绍了今年的招生政策。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名校今年9月将在高一设立特色课程班,所以“特色班”的招生成为今年中考的最大特色。

  文/图:记者邓仲谋

  备考:数学英语参加辅导人数最多

  “中考不仅要有分数,还要有策略。”精锐教育学习力研究院陈老师提出,中考备考的成功等式(NRDC)是“最新的考试动态(掌握规则)+准确的自我定位(认识自我)+良好的心理状态(控制自我)+扎实的学科体系(充实自我)”。

  数学和英语是中考的两大学科,也是每年参加课外辅导最多人群的学科。精锐教育学习力研究院的老师认为,从现在开始,数学的复习规划可以分为三轮,有8条建议:3~4月为第一轮,建议踏踏实实熟记每个公式、性质、定理;建议立足课本,重视每一道例题;建议正视错题,建立个性化错题集。5月为第二轮,建议以专题复习为主,增强中考题型的熟悉程度;建议每周做一套真题,对每一道题进行反思。6月为第三轮,建议每两天做一套模拟试题,建议冲刺阶段重视规范性书写,建议调节生物钟,尽量把学习思考的时间调整得与中考答卷时间相吻合。

  英语的备考,则坚持“每天做两件事”和“每周做两件事”。每天要对照课本后面的单词表,用手遮住中文或英文,进行中英互译;每天花15分钟朗读一单元课文的Reading部分,坚持一个半月就会有明显的效果。每周做一次阅读限时限量练习,最好是“4篇20分钟”;每周写一篇英语作文(话题作文),最好拿给老师批改。

  新政策:招收外区学生多数学校没有用尽指标

  今年中考政策变化之一就是27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全部纳入全市招生范畴,招收外区学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5%。七中教学副校长何军表示,该校近三年的主要生源来自本区(越秀、荔湾、海珠同属一个区),外区学生的比例分别是2009年为8.67%,2010年为9.32%,2011年为9.86%。这个比例离去年的25%,今年的15%都差很远,所以今年的政策变化对七中招收外区学生的影响“微乎其微”。

  要不要报外区学校,这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以去年的分数为例,七中招收外区学生最低分数是692(公),真光中学招收外区学生最低分数是655分(公),四十七中招收本区学生最低分数是670(公),674(择)。假如有一位天河的考生,当他的成绩在低于692时,外区的七中是没有希望被录取的,本区的四十七中是最好的选择;当他的成绩低于670分时,本区的四十七中是没有希望被录取的,外区的真光中学反而是最好的选择。

  新动向:广州首批普通高中特色课今年9月开课

  国家和省的《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都提出“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广州市共有23所普通高中的24个特色课程提交给专家评审会,这些课程通过后,将获得专项经费资助和配套招生方案,有的特色班可能会在中考招生时独立招生。今年9月份,广州市首批普通高中特色课将开课。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实验中学日前公布了“2012年招生计划”,招生总人数与去年一样,都是1000人,但类别上有调整,公费略有增加,增加了“南山班”,面向全省(含广州市)招生30名公办公费学生,学生可在5月4日左右到学校报名咨询,据了解,“南山班”是小班教学,双导师制,由省实一名老师和高校一名老师共同做导师,目标是培养创新人才。

  据报道,24个特色课程各具特色,包括执信中学的“元培”计划课程体系、广大附中的国防教育特色课程、广东华侨中学的华侨文化探究课程、西关外国语学校的通识化的外国语特色课程。

  多数学校5月举办开放日

  华师附中将于4月22日和5月12日举办开放日,届时将有校长举办三场讲座解读华附。华附邱嘉峪老师建议家长为孩子人生规划当好参谋赢得先机,建议考生“因材择校”,学习能力强,自律性强的考生可以优先选择华附。

  广东省实验中学将在5月20日举办开放日。省实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是2011年728(公)、711(择),2010年733(公)、720(择),2009年727(公)、713(择)。公费线均高于择校线,考生可以提前批公费第一志愿和择校第一志愿报考。

  七中将于5月19日和26日举办开放日。2012年七中招收12个班600人。其中2个“红星班”,2个重点班,“红星班”比重点班高一层次,学生连读三年不调班。“红星班”和重点班按入学考试成绩排名而成。

  重点班是高中较为普遍的做法。去年,广铁一中今年新高一将开设4个重点班,广大附中高一各设一个文科、理科重点班和综合特色班,育才2个重点班,16中4个重点班,21中2个重点班,13中2个重点班,南武中学设2个创新班、4个英才班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