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特招生:一条不好走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0:10   每日商报

  眼下,数数今年中考(微博)前要撕掉的日历,还有80多张。而对于要参加中考特长生招生考试的学生而言,他们的时间则更显紧迫,因为决定他们成败的日子是5月19日。

  特长生特招,这样的大背景让不少培训机构热闹非凡,甚至有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请假停课,泡在机构里训练特长。正在上高二的朱震云(化名)几年前的初三生活正是如此:“晚上练,双休日练,父母出面推掉老师布置的作业,让我去练琴。”他告诉记者,在他学琴的地方,对于要参加中考特长生特招的培训是十分重视的。“最后一段时间还会强化练习几个月,让最好的老师陪着,价格比之前高出了近一倍。”

  如此选择,家长的心我们很能理解,为了让孩子避开中考这场“厮杀”。但事实上,最终的结果却鲜如家长所愿,由于每位考生只允许报考一所高中学校,不少实力并不弱的学生也会因为选择上的失误而没能走通这捷径。

  朱震云告诉记者,当初他的钢琴水平其实并不高,也没想过会走上特招生这条路。“我妈老家是宁波奉化的,我读初二的时候,她一个亲戚的孩子因为舞龙玩得好而特招进了当地有名的奉化高级中学。”于是,老家的一个故事,让朱震云的母亲萌发了试试特招生这条路的想法。想想单凭儿子的文化课成绩是绝对无缘重高的,朱母思索再三决定让儿子重新练回钢琴。

  “怎么上重高?一般的家长是让孩子成天地补习文化课,或者就是想办法托关系找路子,这两个花销都不低,且成功率不高。所以,对于艺术、体育或是科技方面有强项的人来说,试试特长生是可以的。可如果说单纯为了中考去学,那没这个必要。因为特招生虽然好,但能进的人很少,像我就是个失败的典型。”朱震云告诉记者,虽然中考特招未能成功,他却也没有放弃:“现在在一所普高读书,每个双休日都会去练琴,中考失败了,打算高考(微博)再战斗一次。”

  的确,中考的特招生考试虽不如高考的来得受人重视,但也肯定是块大肥肉。可这块肥肉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得下的,江老师是杭州一所初中的副校长,在他看来,想要吃到这块肥肉,有些功课是必修的:在孩子初一初二时,就要关注新闻,了解中考动态,必要时可以向学校咨询,再分析孩子是否要参加特招生考试;个体的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也不同,得关注孩子有哪些提升空间,看看这样的投入有没有“性价比”,如果成功的可能性不高,应尽早放弃;帮孩子找专业的培训老师,同时也不能让孩子放弃正常学习,注意安排些合理的休息时间。

  前不久,我市教育局公布了2012年市区各类高中招生有关政策与办法,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区)各类高中招生的主要政策与去年基本相同。特长生招生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数的3%。

  问题一:如何报名?

  如果是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班学生,符合报名条件的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班学生向所在学校领取并填写《2012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学校提前自主招收特长生报名表》,由所在初中学校负责对学生填写的《报名表》进行审核,签署意见并加盖学校公章,学生本人凭《报名表》和相关特长证明材料于5月12日到招收相应类别特长生的高中学校报名。

  如果是个别生,符合报名条件的个别生,凭杭州市教育局已审核过的“个别生中考文化课考试报名单”于4月28日到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地址:华浙广场9号二楼大厅),领取并填写《报名表》,学生本人凭《报名表》和相关特长证明材料于5月12日到招收相应类别特长生的高中学校报名。

  提醒考生,每位考生只允许报考一所高中学校。

  问题二:学校这么多,应该怎么选?

  依照往年经验来看,参加特招的学校有以下几所,分别是杭高、杭二中(滨江校区)、杭二中(东河校区)、杭四中(下沙校区)、杭四中(吴山校区)、杭七中、杭九中、杭十一中、杭师大附属中学、杭十四中(凤起校区)、杭十四中(康桥校区)、浙江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学军中学、长河高级中学、源清中学、绿城育华学校、长征中学、民办东方中学。

  学校多,但每所学校还是有所侧重的。像2011年中考,杭二中特长生招生名额25个,其中艺术类招13人,科技类招7人,体育类只招了5人;杭七中特招17名学生,其中艺术类两名,明确要求考生具有舞蹈类特长。

  今年具体的招生情况,家长可在4月16日后登录各招生学校网站了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