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考在即 外地返京中考生扎堆课外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0:29   北京晨报

  转眼间,2012年中考(微博)已经进入百日倒计时。在各公办中学忙于总复习、备战“一模”的同时,北京多家课外辅导机构也进入了招生旺季,一个特殊的学员群体外地京籍中考生,开始“显山露水”。据了解,北京每年约有10万中考生,其中在外省市就读、回京参加中考的有上千人。由于北京中考单独命题,且“京味儿”越来越浓郁,因此考生“回流”备考的时间也越来越早。

  “外地求学,北京应考”遇瓶颈

  “近三年,每年大约都有上千名京籍外地考生回京参加中考,且人数逐年增加。”精华学校负责人刘老师分析说,北京孩子选择去外地就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父母因工作关系调出北京,孩子随行。而更多的是,小升初时没有考入理想的学校,一些家长便把孩子放到外地的重点初中,期望增加中考成功的几率。

  “事实上没有那么简单。”刘老师说,精华学校从三四年前开始接收外地京籍考生。外地的重点初中教学质量很高,管理也很严格,但是因为教学方式、复习重点与北京不完全一致,考生的学习习惯、思维方式也不适应北京的要求,导致绝大部分返京考生不适应,甚至一些在外地成绩数一数二的学生,参加北京中考时也会措手不及。

  外地京籍中考生返京时间提前

  刘老师介绍,前几年外地京籍中考生返京备考时间普遍较晚。但是近两年,大多数学生已经把时间提前到了第二学期初。相比之下,今年还要更早一些。以精华学校为例,从去年12月就开始有家长来咨询,因为部分外地学校已经完成了新知识的讲授进入复习阶段,所以家长想利用假期让孩子提前适应北京学校的学习。虽然开学不久,但返京补习的咨询高峰已经持续了将近半个月,每天的电话、到访占到了全部初三课程咨询量的40%。

  “外地京籍考生返京时间一再提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北京近年来的考题‘京味儿’浓郁重基础、题灵活、考创新,在外地备考抓不住重点。”刘老师提醒,考生回京后应尽快调整心态,适应北京的考试模式和环境。另外,因为北京是单独命题,其考查方向、考试范围、题型比例、命题趋势、难度都与外省市有区别,考生在灵活性、应变能力等方面也要加强训练。

  返京中考生扎堆课外校

  “返京学生基础比较扎实,但对北京中考的题型、重点等缺乏了解,而这些北京的学校早已渗透在平时的教学中,没有精力给他们开小灶。所以返京考生更倾向选择口碑好的课外校。”精华学校西城学区赵主任介绍,根据返京考生的不同需求,精华学校目前开设了三种班型:托管小班、一对一以及实验班。三种班型各有特点,托管小班2至6人,学生层次接近,便于老师授课且费用较低;一对一辅导,由专业团队为学生制定“唯一”的提分计划,能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实验班则针对志在冲击示范高中的尖子考生。他强调,“目前离中考只剩最后的三个月,无论选择哪个学校、哪种班型,最重要的是挑老师。因为,只有常年把关中考的一线教师、教研员,才能帮助考生尽快适应‘京味儿’中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