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中职教育更需要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0:26   中国教育报

  河南省灵宝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建转锋

  前不久,俄罗斯有关航天发射接连失事的原因中有这么一项内容:该国在前些年将中职学校升格为高职学校后,造成技术工人后继无人,为此,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得韦杰夫要求俄各地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目前,无论是世界各国还是国内都非常关注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它体现了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型人才在高科技领域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职教育发展中的难点与忧思

  河南省灵宝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豫西地区一所具有良好办学声誉的职业学校。近年来,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调整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办学效益显著提升。2011年7月,被批复为首批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建设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在实践过程中,学校发现有以下几个问题影响着中职教育,特别是农村中职教育的发展。

  一是生均公用经费不平衡。目前,各省市对中职教育实行生均公用经费的学校还为数不多。中职生均公用经费不到位,农村职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及实训条件的努力还异常艰难,大多数只能靠当地政府投入为主、渐进发展。而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加之“吃财政饭”的因素,决定了县级政府在中职教育方面投入的局限性,又不可能大幅度提高教育经费中在中职教育经费的比例。反过来,生均公用经费匮乏的现状,又严重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收费政策不均衡。灵宝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前身是一所1986年成立的园艺职业高中。历经25年发展,尤其是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学校在区位上已位于城市之中,但仍按农村中学1996年的收费标准执行。建校初期,学校仅开设农学类专业,实习实训在田间地头即可完成,而现在学校经过发展,专业已发展到10余个,特别是机电、钳工等专业耗材日渐看涨。原来一角钱左右的焊条,现在已涨了数倍,为保证学生正常学习和实训教学,学校的开支越来越大,国家对农村职业学校的补贴还不能满足学校的所需。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学校大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更显得力不从心,只能靠当地政府投入解决。

  三是设备投入不均衡。众所周知,大城市职业学校建设普遍起步较早,而且多有一定的行业背景,也有着先天的政策扶持。而当前职业教育“金字塔式”的设备下拨模式,依然拉大着农村职业学校和大城市职业学校在办学条件方面的差距。30余年来,虽经过改革开放的积淀与努力,农村职业学校拥有了一些基本的实训设施,但其中多数实习实训设备老化,还尚需先进的设备作补充,与城市职业学校相比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四是师资配置不均衡。对于教育而言,师资是支撑学校发展的灵魂,特别是对职业教育,培养建设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对于中职学校的发展就更为重要。因农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滞后,真正有一技之长的紧缺型人才往往不能配置到位;有的虽然在教学岗位上服务,但受经济待遇的影响流动性很大。一些重点专业的专业教师极为匮乏,如机电一体化等难以选聘到技术娴熟的师傅,从而制约了相关专业的发展。

  中职教育发展中的对策与思考

  多年的教育实践证明:“职业教育具有教育和经济双重属性。但教育属性决定了其根本目的是育人,这就要求职业学校区域间差异应该降低到最小程度。”而据2011年《区域职业教育均衡发展》报告显示,在我国,生均校舍面积、“双师型”教师比例占专任教师比例、生师比、生均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数量等几个相关中职教育发展的关键性指标方面,区域差距仍是影响区域职业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是立足中职教育农村人口优势。随着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全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已经凸显,农村中职教育适龄人口正在逐年减少,而中职教育中农村青少年又占了绝大部分。要抓紧组织实施并切实强化农村中职教育发展战略,使大批农村青少年成为中职教育的培养者、受益者。

  因为农村青年的特点是吃苦耐劳性强,较之城市青年更朴实、更能吃苦,他们渴望用知识与技能改变命运,用一技之长寻求发展空间。而经过中职学校的培养,一定会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型和应用型的人才。面对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还需国家在职业教育改革和资金上多向农村职业教育倾斜,以便多培养出中职教育人才,使他们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

  二是实行中职学校教学设备划拨机制。就农村中职教育而言,影响职业学校良性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个:规模、条件、生源。按照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当前学校在物品采购上实行国家财政买单、统一采购的运作模式。面对中职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建议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根据产业布局、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实行中职学校教学设备和实训设备划拨机制,使其教学和实训设备真正做到“量缺而购,按需配发”;各级教育部门可根据划拨情况,组织人员定期核查划拨设备的使用效率。这样,农村职业学校教学设备就能得到均衡使用,就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中职学校设备落后,不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实际问题。

  三是适度压缩大城市中职教育规模。就中职学校培养的人才结构看,上中职学校者大多是中低收入的百姓子弟,而且绝大多数都来自农村。目前,一些地处城市的职业学校出现了生源较少的问题,致使一些设备闲置,师资浪费。同时,因为农村学生求学路程较远,无形中又增加了家长负担。基于中职教育的发展现状,适度压缩大城市中职学校规模,改将招生计划等投放到城市边缘和农村职业学校,这样能更好地体现职业教育的平民性,推进职业教育的均衡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农村、惠及百姓、造就人才。

  四是加大农村中职学校师训力度。农村职业学校远离城市,植根农村,加之教师编制相对较紧,不能实现专业教师到企业轮训,教师实践机会较少,缺乏对现代企业人才需求和培养模式的认识。对于职业学校来讲,就不能脱离生产实践这个重要的环节。农村中职学校的教师在任教三年中,应至少有一年的生产实践时间。尤其在社会大变革时代,面对发展迅速的现代企业,让职校教师在教室、备课室去想象企业生产的样子,是不可能培养出高技能人才的。作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全国指定一些中职学校教师参与实践的行业和企业,实行定期实践和培训,让广大农村职业一线教师接受大工业的新鲜经验,为培养中职人才积累后劲,欣喜的是国家教育部门已在着手做这件事。

  中职教育发展中的实践与探索

  灵宝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作为一所县级市的职业学校,在多年的发展中,针对中职教育的实际,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的新机制、新方法,使之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近年来,学校针对职业学校教师中普遍存在的环境无压力、工作无目标等问题,实行教师挂牌上岗、学生评教等制度,重新修订教师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其中,教师挂牌上岗制度让每位教师自觉置身于广大师生监督之下,增强教师的自律意识和责任心;学生评教制度促进了师生互动、教学互动,使评定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更具真实性和客观性;教师工作量化制度体现了多劳多得原则,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在培养学生上,中职生相当一部分是生活和学习上的“潜能生”,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多数时候是在“同学白眼、老师瞪眼、家长急眼、社会侧眼”中生活。要对其施以关爱与呵护,通过开展学校面向社会开放日活动,展现学生风采和办学成绩,增强学生自信心和社会对学校的了解,改变家长对孩子认识,形成良好的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氛围。另外,学校还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种有益于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养成的活动,如:感恩教育、成才教育、道德实践周活动,从文明礼仪到言行举止的教育入手,通过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迎新生晚会、技能达标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引导他们“增强信心、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服务社会”。

  特别是,学校“以人文精神让学生享受快乐学习时光”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好学生“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秉承“学生的学业就是我们的事业、家长的期望就是我们的愿望、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服务宗旨,努力打造豫陕晋黄河金三角地区的职教名校,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培养之路。学校被授予“首批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建设学校、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河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