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广州中考体育考试政策咨询问答集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5:41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阳光招考在线”广州中考(微博)体育专场咨询活动举行

  免考记分方法调整、增设特殊体育考试……2012年广州中考体育考试政策有多处调整,26日晚上,“阳光招考在线”广州中考体育考试专场咨询活动上线,由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体育教研员、体育特级教师钟卫东通过电话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仰卧起坐的动作标准、200米跑如何提高水平等,成为较多家长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

参加仰卧起坐考试的中学生。(资料图片)记者黎旭阳摄参加仰卧起坐考试的中学生。(资料图片)记者黎旭阳摄

  “跳绳用的绳子是什么规格的?我怕孩子到时候到了考场上不适应。”“仰卧起坐的动作标准是全市统一的吗?”不少家长的问题细致入微。

  有家长咨询,孩子近日在锻炼中大腿拉伤,医生估计要一个月才能恢复,如何办理缓考。广州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看考生的恢复情况,如果确实无法依时参加体育考试,可以在体育考试一星期前或者当天,凭医院相关证明到区县体育考试医务审核组办理缓考,缓考时间是5月25日。如果5月25日还是不能考试,可以办理择考或者免考Ⅱ类。女生若在体育考试时间来月经,也可以在考试现场提出缓考申请。

  本次咨询活动由广州市招考办联合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广州日报社、信息时报社和大洋网等联合举办。如果错过了咨询,考生可以拨打16880212收听咨询会录音精华,同时也可看文字实录。除参与本次咨询活动,考生和家长如对体育考试特殊考生的免考、择考、缓考的医务审核有疑问的,可在上班时间拨打各区、县级市招考办,市招考办或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电话咨询,还可登录广州招考网(www.gzzk.cn)浏览广州今年中考体育考试问题解答文件。

  跑步:若摔跤可重考

  问:200米计时,每一批跑步的有十个八个,会不会把计时对象弄错?

  答:200米分道跑,从开始到最后都是同一跑道,而且在每个考生髋部与大腿相接处外侧的运动短裤上粘贴写有道号的不干胶贴纸或号码布,采用电动计时仪在考生的冲刺图像上判定成绩,不会弄错。

  问:跑步摔跤怎么办,可以当场重考吗?

  答:可以,但要等到当天上午或下午所有考生考完了再安排重考。

  问:200米抢跑后跑到了终点,怎么办?

  答:有第二次机会起跑。

  问:100米跑得好,但是200米跑不好怎么办?

  答:腿部、腰部力量不够。

  问:差两秒才能达到200米跑满分,请问有什么技巧?

  答:平时要多训练,还要加把劲。200米的女孩子电动计时成绩100分是32.24秒,120分是29.04秒。

  仰卧起坐:

  动作不标准马上知道

  问:女生仰卧起坐多少次满分?

  答:120分是70次/分钟,100分是50次/分钟。

  问:仰卧起坐要求躺下去肩胛骨触垫,那坐起来要坐直吗?

  答:起来时只要肘关节碰到膝关节。

  问:仰卧起坐是谁帮我压腿?压腿有没有标准,能不能用手抱住小腿?

  答:是同伴。不能两手抱住小腿,同伴用两手压住两脚踝关节。

  问:仰卧起坐数次数是谁数?

  答:监考员数。

  问:仰卧起坐做不标准不计数,能马上知道吗?

  答:可以。比如监考员数“1,2,3,4,5,5,5……”时,就表示动作不规范,没有计入次数。

  问:坐起来时手肘碰到大腿2/3以上就可以?

  答:不应该是2/3以上,按照规则是要碰到膝关节才行。

  其他项目:

  跳远最后10秒有提示

  问:足球25米绕杆有没有姿势和动作标准?可以考两次吗?

  答:没有姿势和动作标准,只是按时间算分。现场可以考两次,按成绩好的算分。

  问:足球25米绕杆有没有固定姿势和动作?球打飞了怎么办?

  答:运球姿势没有规定要求,但不能少绕一个杆子。如果球踢飞了,需要把球拿回来放在飞出去的位置继续考试,计时秒表不停,本身是不扣分的,但会花费不少时间,成绩自然就低了。

  问:男子铅球满分要投多远?

  答:男子铅球100分是10。2米,120分是11。4米。

  问:跳绳能否先知道质量和规格?

  答:是普通橡胶跳绳。具体型号近日各区县教育局会公布。

  问:跳绳或仰卧起坐时有时间看的吗?

  答:采用智能计数器跳绳,最后10秒会有机器提示。采用人工计数跳绳和仰卧起坐项目剩15秒或10秒时,监考老师会提示。

  特殊体育考试:

  4月初可查考试时间地点

  问:特殊体育考试何时进行?

  答:特殊体育考试预计在本月底编排秩序册,4月初就可以查看到考试时间和地点。

  问:特殊体育考试的仰卧起坐标准,头后手背必须触垫,普通考生只要肩胛骨触垫,标准比普通考生还高?

  答:考虑到考生的肢体残疾部位和运动习惯不一样,不对考生两腿姿态和两肘触及膝盖作要求;但必须两手背触垫,起坐时上身与地面垂直。

  免考:

  免考II类拿平均分的70%

  问:去年广州体育中考平均分大概多少?

  答:55分左右。

  问:免考生是拿平均分吗?

  答:免考生分两类。免考I类是已经丧失运动能力的,拿全市考生平均分。在考前或者考场上临时发生伤病或者女生来月经等偶发情况,算免考II类,拿平均分的70%。

  考务:

  两个项目之间可休息

  问:如果第一次考不好,是不是必须要重考?我选考一分钟仰卧起坐和200米跑。

  答:这两项只有一次机会,没有重考机会。

  问:两个项目考试之间会不会有休息时间?

  答:有缓冲休息时间。

  问:如果身份证没办好,是不是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

  答:凭公安局或派出所办理的有效身份证件可以参加考试。

  问:男孩超重,但网上报名没有选择择考,现在是否可以更改资料?

  答:需要马上向学校申请取消报名确认,普通考生可以更改体育考试信息,并在3月28日前完成体育考试医务审核。

  问:黄埔区的往届生是什么时候考试?准考证去哪里拿?

  答:往届生、回穗生等社会考生体育考试时间由各区县招考办(中教科)统一确定,准考证也由他们发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