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生弃考出国留学升温 剑指中考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6:19   新民晚报

  最近,上海市震旦外国语中学传出消息,该校有20多名预备年级学生表示将来不参加中考(微博),而是希望接受高中的国际课程教育。对此,学校已开始酝酿为他们度身定制一套新的课程方案。此举也引发了专家的关注,义务教育阶段在确保国民基础教育质量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满足更多的个性化“特殊”教育需求。

  留学(微博)生逐年增多

  就在我国已确定年内出台新的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后,有关中考改革的呼声也逐渐增强。在近日的全国两会上,出现了多条有关在义务教育阶段减轻学生负担的建言。而且,这几年来已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议改革中考制度,改变初中教育的重点围着升学考试转的倾向,目标直指要攻破义务教育阶段最后的应试“堡垒”,真正落实素质教育目标。

  这几年出国读高中的学生,几乎占到了全部留学生人数的一半。五年前,在上海市报名参加SAT(美国中考)的人数约为一二百人,去年报名人数已达三千多人。“既然有部分学生在初中毕业升学上有不同的需求,我们不妨给他们单独设计一套课程,也为中考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震旦外国语中学创办者张惠莉校长说。

  确保义务教育目标

  义务教育,国家法定的国民教育,如何设计出既“合法”又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呢?张校长说:“首先不能改变义务教育的目标要求,不能降低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再融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国际课程教学内容。”据悉,该校在去年新招入的预备年级学生中,由家长自愿报名,经外语成绩测试后组建了一个国际班。这个班绝大多数学生的目标是选择高中留学或升入市内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开设的国际课程班。入学伊始,该班集体赴澳大利亚“留学”了一个学期。学生分别编入当地学校的班级上课,同时由震旦外国语中学配备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学科教师跟班教授国内统编教材。春节前,该班学生回沪参加期末大考,结果,英语成绩在平行班里遥遥领先,其他语文、数学成绩也保持较好的水平。

  引入课程有待认证

  虽然只是“留学”了一个学期,但学生们重新回到国内课堂后,明显感到无论是教学方式还是课程安排上,都有许多可改进之处。潘婷芝同学说:“觉得在国外中学读书很忙碌,学什么、怎么学,自由度很大,但也逼着自己必须主动学习。”陈欣宜同学也表示,应当将国外培养学生多才多艺的课程引入到国内,不能只是围绕应试来教学。

  就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从自身实际出发设计孩子未来之路时,其实也在倒逼国内义务教育改革要加快进程。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教授提出,义务教育的课程安排有其法定性,完全照搬国外的初中教育体系显然不符合我国义务教育法的精神,但也要允许在保证义务教育质量不受影响前提下,给学校一定的办学自主权。“现在的问题是,我国还没有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国际课程的认证制度,如果将来引入的课程都能得到国内教育部门的认证,这样就能很好解决既符合义务教育标准,又充分满足学生多元需求的矛盾。”熊教授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