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2012中考说明思想品德:题型和考点有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5:50   华龙网-三峡都市报

  中考(微博)考试“轻松”了,日前万州中学的几位老师对今年的语文、数学、英语中考说明进行了解读,今日,万州中学的几位老师继续对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进行解读及对后期复习给了考生一些建议。

  思想品德:题型和考点有微调

  万州高级中学张容老师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思想品德的题型、考点比例、难度都没变化,但有些微调。

  张老师说,道德知识部分,新增了考点,要求能辨别正义与非正义行为,理解维护社会公平对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培养正义感,树立公平合作意识。删掉了以前关于团结和师生关系的考查。法律知识部分,删掉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强调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能够运用法律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国情国策部分,删掉了“了解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全球观念,维护世界和平”考点,与生活实际联系的材料可能会成为考查热点。

  “今年设问角度可能有变化,要注意灵活应对。”张老师提醒说,复习要结合考试说明中的知识点,同时关注生活、关注实际,关注身边的变化。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回归教材,熟悉教材,目的是吃透教材。考生们的复习应“万变不离其宗”,应该做到熟悉、理解课本。如果平时不熟悉课本,考试时要找到“是什么”并不难,但是要找到“怎么办”、“如何解决问题”就不容易了。因此,这就要求考生在考前,特别是在后期的复习中做到弄懂每一课的主要观点,主要问题,并形成知识网络。也只有这样才能吃透教材,夯实基础知识,为运用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的考题大都以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命题的载体。因此,这就要求在后期复习阶段,学生要超越教材,关注近一年来的社会政治热点和生活热点,收集有价值的信息并且进行分类整理形成专题,例如:“神舟八号”载人航天圆满成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