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中学招生乱象:三示范高中抢签一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5:1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还未到中招填报志愿时间,一些省级示范高中采用违规签约等手段招生;只能招对口生源的公办初中,竟然也开展报名咨询登记甚至择校考试……刚进4月,江城一些中学的生源大战已悄然打响,由此衍生的乱象可谓愈演愈烈。

  一名尖子生,三所示范高中“抢签”

  冯先生的女儿林林(化名)在一所优质初中读初三,几次大考都在全校排前5名。几天前,冯先生带回一份跟汉口某省级示范高中签的预录协议。根据协议:林林如果中考(微博)成绩达到了该高中的录取线,可以进该校最好的实验班;如果只达到了“三限生”的录取线,林林可以免“三限生”择校费用,还是可以进实验班;如果连“三限生”的录取线都未到,林林只要能找到地方挂学籍,仍然可以到该校借读。

  除了这份协议外,还有两所高中想跟林林签约。冯先生介绍,其中一所学校还承诺,如果林林达到了录取线,不仅能进最好的班,还可以获得3000元奖学金。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不少初三绩优生都手握高中录取协议,有的初中“尖子班”学生人人都签约了。一些省级示范高中还直接开出高价,用钱来刺激考生家长的胃口:奖现金、免费就读、免费提供陪读公寓等等。

  “签约实际上是一种揽生源的手段,高中会要签约考生在考前填报志愿时填报该校。”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违反招生政策的所谓“提前签约”,得不到法律保护,也得不到教育主管部门认可。据了解,从往年情况看,很多签约都是不可能兑现的,比方有的学校签的学生人数,比实际招生人数还多,重点班也就一两个,许多承诺摆明了不可能兑现,耽误了签约考生的志愿填报和及时录取。值得注意的是,签约还容易造成志愿扎堆,从而推高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初中“生探”,手上一沓小学成绩表

  这几天,武汉某优质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在为孩子准备“小升初”的择校资料。“去年一所退回公办的优质‘公参民’初中,已经开始接受报名了,要带孩子的荣誉证书和获奖证书原件(含校内外、德智体等各方面)、6年级《综合素质报告册》原件等资料。”王女士说,这段时间每天一有空,她就在网上搜集有关小升初的信息,有的学校是报名登记,有的还要举行测试。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已有10多所公办初中开始接受家长的报名咨询和登记,其余一些学校也通过各种渠道公布接受报名时间。按照《湖北省义务教育条例》的规定,这些学校的招生范围和招生人数应由县级政府确定,学校只能按照招生范围对口接受学生。公办学校跨招生范围组织招生是违法的。

  除了接受家长和学生报名外,一些初中还成立了专门的招生专班,教学副校长或者教导主任,则充当“生探”。某小学老师透露,每年12月开始就有中学找他要学生的成绩单了,“招生前本区甚至外区一些小学六年级前10名和班级前10名的学生名单、联系方式他们早就弄到了。”(楚天都市报(微博) 记者罗欣 实习生汤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学 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