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观:初中变职校 谁是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1: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西某镇停办一所初中,改造成职校,面积扩大了,获得“先进”了,领到奖金了,却因生源不足闲置3年,原有的1000多名初中生被分流,辍学率超过20%。如此“变身”,如此“先进”,代价是不是太大了?

  据媒体报道,可容纳千余名学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县钟山镇初级中学,因当地政府争当“职教攻坚先进县”被停办,变成了钟山县职业中学的西校区,最后因生源不足而闲置3年。而本该在这里接受义务教育的1000多名初中学生没有了校园,被分流的初中生辍学率高达20%以上。

  发展职业教育的益处不言而喻,职业教育也让不少穷孩子读得起书、发展有出路,对贫困地区而言,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可是九年义务教育是我国法律规定的、每个孩子都应享受的权益。职业教育利国利民,但若以损害义务教育为代价,恐怕与我国义务教育法的精神有些违背。

  “初中”变“职校”却又因为没有足够的生源,导致校舍荒废。看起来没有赢家的做法,就不得不让人怀疑,政策出台的初衷。

  校舍面积扩大了近一倍,每个学生所占建筑面积也翻了番,于是,“职教攻坚先进县”的目标实现了,480万元的奖金到手了,当年工作总结中的辉煌政绩也有了……钟山县的“职教攻坚”由此演变成了一场挤压普通初中办学规模、剥夺适龄学生就近入学权利的“圈地运动”。教育资源被浪费,受教育权利被剥夺,在这场闹剧中,教育损失惨重,获利的恐怕只有守着畸形政绩观的决策者。  

  这样的闹剧,在一些地方也多少存在着,而根子上还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某些没有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中而争来的“先进”,本质上就是面子工程,不但沦为一些官员干部谋取政绩的工具,甚至给腐败的滋生提供温床。

  为了什么?何人受益?面对记者的提问,钟山县教育部门哑口无言。我们很痛心地看到,教室成了药材库房,操场上荒草丛生,校园空地甚至成了菜园。荒废的不仅是校园,还有被喻为“祖国花朵”的这些孩子们的前途和未来。

  以这样的代价,来换取某些官员的“先进”,让人不由想问:代价是不是太大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