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龄留学大热 高中国际班成中考生另一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5:41   红网

  中考(微博)志愿填报时,除开省示范性高中,如今家长们多了一种选择:高中国际班。长沙市高中国际班正呈“风起云涌”之势,而在株洲、湘潭、常德等地,一些高中国际合作项目也方兴未艾。高中国际班蓬勃的背后,展现的是留学(微博)低龄化。

  高中国际班正向市州“蔓延”

  “未来两年,国内中学毕业金榜单将不再是全国顶尖院校录取率的比拼,而是与国际接轨,逐步演化成世界名校录取排行榜单之间的较量。随着出国留学的进一步升温,预计两到三年内,长沙市内将涌现越来越多国际项目,并将以较快的速度向地级市延伸发展。”——长郡AP中心负责人张皓

  最近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大学先修课程)中心出了个长沙史上“最牛出国留学班”。高三毕业班33人,除开2人自愿放弃出国,1人被全球排名第15位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录取,其他全被美国综合排名前100位大学录取。30%进入美国综合排名前30的高等院校,60%被全美排名前50名大学录取,其中7人已拿到14000至72000美元不等的奖学金。

  长郡AP班只是长沙高中国际班的一个典型,包括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雅礼中学等在内的近十所中学纷纷开设国际部、引进国际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当前长沙高中国际项目在读学生在600人左右,预计今年秋季入学后或突破100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美国项目。

  目前,高中国际合作项目正在向市州“攻城略地”。“我们已经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达成合作协议,引进美国PGA项目,将在4月中旬进行招生说明会,今年计划招高一新生60名。”11日,湘潭县一中校长赵罗海介绍。

  其实不只是在湘潭县,在常德外国语学校,校长李世明也把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作为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办学质量的重要举措,目前该校也在与教育部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密切接触。而在株洲南方中学,该校校长夏立威在国际教育方面独辟蹊径,选择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家高校深度合作,目前已经输送近100名学生到新加坡、马来西亚。

  越来越多中产家庭“加入”国际班

  “选择放弃国内高考(微博)的原因是在国内经过三年学习,没有很高的几率可以进入在国内排名靠前的大学,与其赌博似的朝着几率很小的国内大学努力,不如尽早选择美国质量更高的高等教育。”——长郡AP中心高三学生陈希

  以长郡AP中心为例,在读的近200名学生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和师大附中、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学生占据了半壁江山,部分由名校高一实验班转入,其他40%来自本省其他地级市高中,个别学生来自北京、武汉等地。

  长郡AP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些学员大多出生在经商者和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明德中学国际部负责人刘奕说,学校的中加交流生项目定位于“中产家庭”。一百多名中加交流生的家庭中,以公务员(微博)、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事业单位员工等中等收入家庭为主,私营企业主等高收入家庭的学生只占到10%左右。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教师(包括大学和中小学教师)子弟就读于明德中学中加班,其中还有来自安化、湘阴、芷江等县城的教师子弟。

  在湖南师大附中中美课程班就读的小谷,当年的中考成绩是3A3B,成绩可考取长沙一所不错的省示范性高中,但父亲更希望孩子能到国外求学。“怕孩子初中毕业出国年龄太小,留学风险较大,最主要的是还没有学中国的高中课程,学习体系不够完整。”谷先生的一番话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