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上海中招“零志愿”填报技巧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7: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已拉开帷幕。中考(微博)关系到千家万户,如何考入理想的学校,成为考生的牵挂和家长的期盼。“零志愿”应该如何填报?专家提醒,填报中考“零志愿”需谨慎。

  1.什么是“零志愿”?

  答:“零志愿”是指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跨区(县)提前招生的志愿。该志愿栏内可填报的学校必须是跨区(县)招生(即外区(县)学校在本区(县)招生)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零志愿”招生计划原则上不低于学校统一录取招生计划的15%,考生可在本区(县)招生计划书上规定的“零志愿”招生学校范围内选一所学校填报。“零志愿”学校和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是同一层次的学校,但因为它列入了“零志愿”栏,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不同的批次进行录取,这样考生的选择余地就增大了。“零志愿”增加了考生自主选择的空间。

  2.怎样填报“零志愿”?可否不填报该项志愿?

  答:考生情况不同,填报的想法也就不同。实力较强的考生,会在“零志愿”栏中挑选一所跳一跳可以达到的学校,而多数考生则把“零志愿”视作多一次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机会。

  对“零志愿”的选择还需慎重思考,一方面“零志愿”招生学校在外区(县),请学生和家长要关注所选学校是否较远,是否有住宿条件等,以避免今后上学的交通等问题;另一方面,填报“零志愿”的考生如果被“零志愿”的学校录取,则其“零志愿”之后的志愿自然失效,且考生不得要求放弃零志愿而顺延录取其后的其他志愿。

  考生可以不填报“零志愿”。不填“零志愿”的考生和填了“零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均不影响其后的志愿录取。

  3.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如何进行?

  答: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可分为两类:(1)提前录取志愿:在规定的时间内,具有一定资格的考生可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网上填报“提前录取志愿”,其中有高中学校和中职校两种提前录取类的学校,考生必须在资格得到确认后方可填报;(2)统一录取志愿:具有中考报考资格的考生,在考生报考区县中招办或学校指导下,参考本区县招生计划书上的招生学校及专业,在纸质的志愿表上进行志愿填报。

  4.不同录取批次的录取顺序是怎样的?

  答:根据志愿填报的类别,录取分为两个批次:(1)提前录取批次: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荐、自荐录取及中职校航空服务专业、艺术类专业和自荐录取等类别;(2)统一录取批次:含“零志愿”录取、“名额分配志愿”录取、“中高职贯通志愿”录取、一至十五志愿录取、征求志愿录取。录取时,按照先提前批、再统一批录取的顺序进行。

  高中提前录取批次中,推荐生与自荐生预录取同时进行,不分先后;中职校提前录取批次投档录取顺序依次为航空服务专业、艺术类专业、自荐生录取。

  在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结束后,根据市中招领导小组公布的各类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首先对取得提前录取批次预录取资格的考生进行录取,然后根据录取总分(即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体育共6门科目学业考试成绩和政策性或奖励性加分的总分,下同)和志愿顺序依次进行零志愿、名额分配志愿、中高职贯通志愿、一至十五志愿录取。如还有考生未被录取,则可自行选择是否在有招生余额的学校进行征求志愿录取。

  5.跨区(县)报考的应届生怎样填报志愿?

  答:“统一录取志愿”在考生报考区(县)中招办的统一组织下进行填报。跨区(县)报考的考生必须由考生本人到报考区(县)中招办,根据报考区(县)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

  6.中招录取顺序是怎样的?

  招生办公室对各志愿的录取是分批进行的,先进行“零志愿”录取,然后是“名额分配志愿”录取,再进行“中高职贯通志愿”录取,最后进行“一至十五志愿”的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还可以进入“征求志愿”阶段。录取一批结清一批,前面志愿录取了,其后的志愿自然失效,前面志愿不填或不录取,不影响后面志愿的录取。

  【相关链接】

  报名要求

  1.符合哪些条件的考生可以在上海参加中招报名?

  答:具有本市常住户籍的应届初中毕(结)业生或18周岁以下(1994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往届初中毕(结)业生(非高中阶段在校生),均可报考。另有6类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也可报考。

  2.中招往届生报名有什么限制?

  答:下列对象的往届生不能在本市参加中考:(1)经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核定的各地来沪投资企业人员和审核登记的地级市以上(含地级市)政府驻沪办事机构有关工作人员的子女;(2)父母双方或一方现属或原属(含原上山下乡、支疆青年及其他支边支内人员)本市常住户籍的往届生;(3)原持有本市蓝印户口的往届生。其他符合报名条件的往届生年龄须在18周岁(1994年9月1日前出生)以下。

  学业考试

  2012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科目有哪些?分值怎样设置?

  答:2012年本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科目设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化学及思想品德、体育、理化实验操作技能等。语文、数学、外语(英语)考试分值均为150分,物理考试分值为90分,化学考试分值为60分,体育考试分值30分,总分为630分;思想品德和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采用等第制,其中思想品德科目考试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评定,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按“合格、不合格”评定。

  日程安排

  5月13日前 中职校“提前录取批次”面试和专业考试

  5月13日-15日 高中“提前录取批次”网上填报志愿

  5月19日-21日 中职校“提前录取批次”网上填报志愿

  5月26日 初中毕业思想品德科目考试

  5月31日前 考生志愿填报结束;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结束

  6月13日前 高中“提前录取批次”预录取考生名单公示

  6月16、17日2012年初中毕业统一学业文化科目考试

  7月4日 公布学业考试成绩7月10日-11日 高中“提前录取批次”考生正式录取;中职校“提前录取批次”投档、录取

  7月14日中高职贯通学校投档录取

  7月16日-20日 统一录取1至15志愿学校投档、录取

  7月20日-25日 征求志愿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