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支招中考备战 解读三类考生冲刺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0:20   信息日报

  随着中考(微博)的日益临近,中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据了解,中考成绩除了文化考试成绩,也包括了在5月份举行的体育考试成绩。面对体育考试,考生如何应对才能拿稳体育分呢?面对文化考试,考生又该如何有针对性的复习呢?为此,本报特邀南昌二中初中部教导处主任熊韬老师、南昌一中体育教研组长胡审川老师,分别就中考文化考试和体育考试为考生支招。

  文化考试

  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

  面对中考前的复习,南昌二中初中部教导处主任熊韬表示:“学生首先在复习上一定要信任老师,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特别忌讳“老师教老师的,我学我的”。其次,每位学生都应准备好错题本与好题本,要做到订正后的满分卷,订正要有过程、出错理由、相关知识、相近试题几部分组成。最后,自己一定要有明确的复习计划,要做到知己,做到有的放矢。计划的执行也须持之以恒。”

  面对中考,家长的配合支持也是少不了的。“家长首先要平和心态,引导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对考点的复习方面,淡化对考试结果的讨论。比如:你考不到如何如何;你只要尽力了,不会怪你等等,都最好不要涉及。其次,家长还应帮助教师树立学术威信,切忌家长另行一套。再次,多关注学生的复习过程,而不是每次测试的结果。最后,家长应更多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多陪陪孩子,如聊天、散步等等,让学生有安定的感觉。”熊老师强调道。

  备考支招

  南昌二中初中部教导处主任熊韬分别对学习优秀的学生、中等与基础薄弱的学生冲刺策略支招。

  优等生:重点提升掌控考试的能力和考试中答题的得分能力,要学会和命题者进行“心灵的对话”,感应命题者的思想。可以去研究评分标准,琢磨得分模式,减少无谓丢分,学会“偷”分。

  中等生:忌讳过分地去做难题、偏题、怪题,要稳定心态,落实基础。在选择题、填空题方面做专项训练,有利于对基础知识的牢固掌握。对于感觉难的题,可直接参照答案;对无法下笔的题要学会放弃。

  薄弱生:上好每一节课,完成好每一次作业。每天的重点放在对上课内容的理解与接受,当天的问题当天消化,作业的订正很关键,紧跟老师节奏就能有收获。

  体育考试

  现在正是强化训练好时机

  南昌市中考体育考试即将于5月5~15日进行。体育考试项目为50米跑、立定跳远和一分钟跳绳(单摇),总分为20分。如何在体育考试中获得好成绩呢?南昌一中体育教研组长胡审川老师介绍,“现在离考试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是强化训练的大好时机,除了在学校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考前锻炼之外,还要利用在家时间根据自身的弱项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一次锻炼30-60分钟为宜,每天一次。每次锻炼都要做充分的准备活动(热身),各关节和肌肉都要活动开,防止运动受伤。也可以采用化整为零,见缝插针的方法,如晚上做作业空余抽几分钟时间练练跳绳,放学回家背着书包跳上楼梯等(量力而行,注意安全)。家长可抽出时间带孩子进行一次模拟体育测试,发现孩子的弱项给予加强训练。”

  备考支招

  一、服装。穿轻质的运动短衣短裤,外套穿易脱的长运动衣裤,运动鞋以田径鞋、排球鞋、轻质的慢跑鞋为主,带钉的跑鞋不能上跑道。

  二、考试当天饮食以宜消化、热量高的食物为好,不能过饱,更不能空腹,待考时要准备食物和饮料,防止因饥饿而影响考试,略感饥饿和口渴为最佳的运动状态。

  三、考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要做到身体开始出汗为好;要克服紧张的心理,以轻松的心态从容应考。四、考试前一两天内停止训练,保证睡眠,以恢复体能。

  ■记者赵婉露/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复习技巧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