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考在即 四大名校各出新招抢生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5:33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昨天,“南山班”在省实高中部举行揭牌仪式。图为钟南山院士讲话。昨天,“南山班”在省实高中部举行揭牌仪式。图为钟南山院士讲话。
昨天,广雅中学举行校园开放日,学校请来了奥运冠军冼东妹,冼东妹现场与学生切磋放松。昨天,广雅中学举行校园开放日,学校请来了奥运冠军冼东妹,冼东妹现场与学生切磋放松。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尹  来

  实习生 刘颖

  通讯员 张关荣 区竞志 钟秀平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随着广州雨天收起阳光重现,各大中学争夺生源拉锯也逐渐白热化。昨日,华附、执信、广雅扎堆举办开放日,众多家长不得不放弃休息做中考(微博)“前锋”,替孩子了解中考资讯。而各大名校也竞相拿出看家本领吸引家长目光,省实参考高校自主招生模式,首创“南山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更表示“有可能会给南山班上课”。

  省实

  “南山班”仿高校自主招生模式

  “实验科学就是样样做实验。”在昨天的省实“南山班”揭牌仪式上,钟南山院士说。而此次实验的“小白鼠”则是今年开始招生的“南山班”。

  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省实首创“钟南山科学人才培养班”,旨在开展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实验,为广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探索新路。据省实副校长李子良介绍,“南山班”计划于今年4月开始招生,面向全省招收应届初三毕业生30人,列入公费生计划,“南山班”单独编班,9月正式开学。

  “报考南山班的考生必须具备三方面的条件:综合成绩优秀,初中三年德育评定均为A等次,并且曾在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各类学科竞赛或科技活动中获地级市一等奖以上。”李子良透露,考生可通过自主报名或学校推荐的方式进入初选,省实将组织专家成立招生工作组,对报名学生资料进行严格审核。省实将在5月下旬进行复试选拔,选拔包括综合能力测试、创新能力测试、心理素质测评、体育测试等,根据综合素质表现,择优录取。

  记者了解到,复试将采取笔试加面试的办法,笔试考察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侧重于理科,由省实自主命题,而面试则“文理兼顾”,“复试参考了高校的自主招生模式,如果学生在科研上取得成绩,在大学自主招生中会更有优势,我们会在中考前就结束招生,不影响中考。”

  钟南山称要培养能对权威说不的人

  今年已经76岁的钟南山依旧神采奕奕,“我也有可能会给南山班的学生上课,不过不一定只上医学的课,我更看重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他表示,不应该仅仅以应试成绩作为唯一的检验标准和培养目标,“我并不指望这里走出多少个高考(微博)状元,因为他们带有相当明显的应试特征,这不是南山班的主要目标”,他希望南山班能培养出独立思考和质疑权威的人才。“我们要培养的是独立思考的人,能对权威说不的人,敢于承认错误的人。”

  与高校对接一个学生两个导师

  据悉,南山班将实行双导师制,每位学生均配备一名本校教师和一名校外专家作为导师,由学校各学科经验丰富的老师做学生发展导师,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作为研究指导。教学内容除在学校进行课程学习与项目研究之外,还深入到相关高校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开展研究。“学校已经与部分高校实验室达成口头协议,为南山班提供实践平台。”

  广雅

  重点立项三大类特色课程

  “选择学校就是选择课程”,在昨天的广雅开放日,对于广雅大力发展的特色课程,广雅副校长何冠南如此定义它的重要性,“国家课程每所学校都是一样的,而校本课程便是自己的特色了。”何冠南表示,广雅除开足国家必修课程之外,还寄托丰厚的校内外资源,开发出“博雅课程体系”,为培养全面兼具特长的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平台。

  据悉,广雅“博雅课程体系”是首批广州市重点立项特色课程之一,由拓展类课程、科技类课程和人文类课程三大类组成,包括《青少年领导力》《学科类校本课程》《寒暑假杰出校友选修课》《科研与实践》《国际视野与沟通》等15种核心课程,涉及人文、科学、哲史、经济、军事等多个领域。

  “我们正在努力开展自己的特色课程,这是从课程改革入手,逐渐过渡到教育改革的良方。”何冠南如此说。

  放开新四区市招生对广雅影响不大

  从去年开始,省市属示范性高中首次面向全市招生,以往与市区名校无缘的新四区(市)学生开始享受和老八区学生同等选择权。而这是否会使广雅竞争更激烈?对此何冠南表示,放开新四区(市)招生,对广雅招生没有太大影响。“8个区(市)跟12个区(市)对我们来讲没太大区别,第一是因为新四区(市)本身的“留尖”政策会更多,这对考生的吸引力很大,第二是考生的习惯心理,新四区(市)里也有一些很好的学校,很多家长觉得本区的学校已经很好了,没必要跨区报考。”

  新四区(市)招生放开后,来自新四区(市)的学生人数并没有想象中多,何冠南透露,去年广雅招进来的新四区(市)学生中,最少的一个区只有6名学生,最多的一个区也只有24个学生,“政策放开,理论上来讲对我们是有好处的,但是实际效果没有太大变化,今年会不会有更多新四区(市)的考生报考,这个很难说。”

  执信

  文理特长生

  可编入实验班

  据悉,今年执信对高一新生编3个实验班,把学习成绩突出,文、理各有特长的学生相对集中,以利于因材施教。被录取的新生中,曾获2011年全国初中数学联赛一、二等奖,2011年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全国一、二、三等奖和2011年广州市九年级英语读写竞赛一等奖的学生将直接被编入实验班。而其他同学按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除体育成绩和加分)择优编入实验班。

  为满足学生教育多元化发展的需求,执信还开设了AP、Alevel课程和由外籍教师授课的SAT课程。在国际交流上,执信将发展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TPO)的学生互访交流事业(STEP),并与哥伦比亚大学PCP项目进行合作,学生有机会到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半年或一年,优秀学生将有机会获哥大教授的推荐并指导申请美国常青藤大学。此外,执信也与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英国哈特尔普尔学院、美国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等学校或机构,有关于课程开设、师生互访、学术和文化交流、选送学生到对方学校就读及推荐学生游学等项目的合作。

  华附

  AP美式高中今年扩招至100人

  昨天,华附开放日上公布了两大利好消息:一方面是华附AP美式高中首届毕业班38人共收到来自美加名牌大学的100多份录取通知,38名毕业生100%进入美国排名前100大学;其中有近90%的学生被美国前50大学录取,近30%的学生被美国前30大学录取,近20%的毕业生进入常青藤盟校或北美顶尖大学;奖学金总额30万美金。而另一方面,华附480名高三毕业生中,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单脚迈进了名校的校门。其中,有41名学生获得保送和推荐的资格,有209人次获得了各大自主招生学校的加分资格,最高的获得高考30分的加分。

  据悉,今年华附AP美式高中将扩招至100人。分两个批次招生,分别在中考前和中考后。考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而考生中考成绩将作为录取标准之一。据了解,一般中考考分在720分以上的考生被AP班录取的几率相对大一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