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多元办职教 拿“明天”钱办“今天”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4:45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统筹 王曦辉 记者 王灿 文图统筹 王曦辉 记者 王灿 文图

  核心提示

  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也是全国教育人口大省。

  在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提出的“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质量怎么保?学校怎么办”的教育“四难”问题中,“钱从哪里来”,显然是我省教育改革和发展必须着力解决的重要一环。

  “全省职教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多元投资办学机制的做法无疑是很好的尝试。”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说,为让职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2008年我省实施职教攻坚以来,共实施基础能力建设项目400多个,投入资金近200亿元。其中既有中央与省市财政的大力投入,更有社会力量参与、职业院校贷款、社会融资等。

  A

  郑州:学生上中职学费全免

  “现在我们的民办教育已占据了半壁江山,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主力军。”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说,今年郑州市教育局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来扶持民办教育的发展,其中用于民办职业教育的经费约有800万元。

  “坚决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是我们职业教育发展的出发点和根本点,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尤其是农村及城市经济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表示。

  从2010年秋季开始,只要是具有郑州市户籍的学生,上本市的中等职业学校,都免交学费。这也是农村学生免费上中职学校的优惠政策“扩大版”。截至目前,郑州市已有138130名中职学生得到免学费资助,共发放免学费资金1.02亿元。

  在工资缓涨、收入缩水、物价疯涨、“上学难、上学贵”的情况下,郑州的中职教育免学费,让不少人发自内心地喜欢。

  “我们班有44个人,20多人都没交学费。”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2011届会计专业的校怡君对中职免费深有体会。

  校怡君家中还有个弟弟正上幼儿园,一家的花销不算少。除了日常开销,如今,她每个学期只用掏书费、住宿费就可以学到一门技术。“我成绩一般,所以上了中职,这样不仅能学个技术,也能早点挣钱,为家里减轻点负担。”

  “学生不可能100%考上高中,学门技术,有了一技之长,等进入社会的时候,就像有了个‘护身符’。中职教育的免费,更多的则是不会给家庭带来额外的负担,而且学生一进校门,工作也有了保障。”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校长支德银说。

  拿“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儿

  求解“钱从哪里来”,许昌以市财政投入为主,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借船出海”,创新投融资体制,出台优惠政策,吸纳社会资金投资职业教育,实现办学主体多元化和办学形式多样化。

  当年,许昌卫校扩建,遭遇资金“瓶颈”。许昌市教育部门借力河南兰天教育集团,先期将学校现有后勤服务设施交由河南兰天集团经营,一次性收取租赁经营费2000万元,并通过教学设备回租方式融资500万元,解决了项目启动资金问题。

  该校一期工程投资2.2亿元,全部利用民间资金,目前正顺利推进。

  “资金问题成为学校发展的一个瓶颈,我们学校将后勤服务设施包括学生公寓超市、浴池等交给兰天教育集团经营,经营期限50年。新建教学楼、实验实训中心、图书馆、标准体育场、图书、实验设备等新校区内所有建设项目,也是兰天教育集团出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市财政10年内还本付息。”许昌卫校相关负责人感慨,正是这种BOT、BT模式,才能让学校在短时间内扩建完成,也解决了学校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加快项目建设,靠政府投资,一年肯定拿不出四五个亿,省直的学校还能贷来款,市地这一级的学校一分钱都贷不来,这种情况下学校要发展,只有吸纳社会融资。”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春香说。

  目前,许昌市中职学校中实施BT、BOT模式建设的有许昌卫校、许昌工商管理学校、许昌高级技工学校。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该市投入职业教育的民间资金累计达10.5亿元。

  而鹤壁也按照“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原则,拓宽投资渠道。职教园区5所院校有“民办公助”校企联合、“公办民助”等4种办学体制。

  C

  多元投入 受益的不仅是学校

  多元投入办学不仅解决了资金难题,更重要的是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职教的积极性。由天海汽车电子集团公司参与创办的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对学生给出这样的承诺:“入学即就业,上学算工龄。”

  这里的学生有双重身份,既是学校学生,也是企业学徒工;教师既是学校教师,也是企业技术人员;教学既能完成教学任务,又能完成生产任务;基地也具备“双功能”,即企业部分车间和学校实习基地都具有教学和生产功能。

  这种做法吸引省内外的学生来这里求学。19岁学生时满满说:“我是学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的。入学那天,我们就和天海汽车电子集团公司签了就业协议,现在我虽然上学,可是已经有了工龄,毕业后就可以直接到天海汽车电子集团公司上班。”时满满说,而且上学的时候还可以去天海汽车电子集团公司实习,实习也有工资,和平时员工拿的差不多。

  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院长李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业绩较好的学生每月能挣近3000元。“而且我们的学生从入学那天起就是天海的正式员工,算工龄,还缴五金。”

  D

  河南职教的变化让人振奋

  2011年,由全球最大的电信企业之一——中兴通讯公司出资970万元成立的“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中兴通讯NC学院”挂牌。该公司表示,寻遍国内各地,之所以安家河南,就是被河南这几年务实发展职教的举措感动了。

  河南职教发展不仅吸引了大企业的“目光”,更引起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张震校长表示,之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来校考察,发现“引厂入校、产学融合”在不少地方还只是文件中的概念,而在这里早已变为现实。

  “河南是全国职教改革实验区五个当中的一个,我知道咱们的郭庚茂省长特别重视职教发展。这几年来,河南在加大投入、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多种办学模式,引起全国关注。尤其是河南的职教园区‘发展得非常快、非常好’。”国内知名职教专家、全国职教师资专业委员会研究员王宪成说。

  “河南人口多,能拿出这么多钱来办职业教育确实不容易。职业教育成本是普通高中的3倍,花钱多,办学光靠政府是不够的。和义务教育不同,多元化办学既是职业教育这种体制要求的,又是国家提倡的。河南在这方面的做法值得肯定。”王宪成说。

  E

  河南职教 明天会更好

  2009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招生73.1万人,首次超过普高招生规模;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自2003年始已连续6年超过95%;全省18个省辖市中已有17个省辖市规划建设职教园区,14个省辖市的职教园区已经开工建设……

  这数字背后,是一项项惠民政策的实施和一笔笔投入在支持。

  “职业教育是工业化的伴随产物,我省正处于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阶段,迫切需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供技能型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说,经过几年的职教攻坚,我省职业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承接产业转移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全国职教改革发展探索了好的经验。

  她表示,2012年,我省将研究制定河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提供制度保障。今后,各级政府在校企合作中的主导作用、行业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核心主体作用将凸现出来,探索建立起由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等广泛参与的符合我省职业教育规律新机制,实现职业院校办学与企业生产的紧密结合。

  据悉,我省高规格的职业教育大会将于近日举行,本报将继续关注职业教育如何快速发展,怎样服务地方经济,如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营造出终身学习的氛围等相关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