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中学名师谈中考 数学评分选项要“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10:42   半岛网-城市信报

  近日,信报连续报道了名师对中考(微博)语文和英语学科的复习建议,5月6日,记者又采访了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数学组组长徐靖老师以及其他名师,为在数学学科有困惑的考生答疑。其他学科的复习建议也将接连报道,即将面临中考的学生或者学生家长(微博)如果有问题需要名师解答,可以致电80889902,记者将帮您咨询名师,解疑答惑。

  A 其实课本就是最好的复习材料

  青岛实验初级中学数学组组长徐靖老师说,数学试卷每年的变化都不大,学生现阶段复习数学知识,回归于基础是最重要的。“初中三年课本上最基础的知识脉络,现在应该好好地过一遍,查缺补漏。基础巩固好之后,就该结合中考试卷的题型,做有针对性的训练了,中考试卷的题型老师在课堂上都教过,学生对每种题型大概怎么做应该掌握。”

  不同层次的学生目前学习的侧重点也不同,徐靖说,基础弱的学生在这个阶段一定要用好教材,初中三年的六本数学课本上的知识脉络,整体把握知识,最基础的是教材上所有的黑体字(定义、定理)、例题,这样比较全面,不会遗漏。中等和中等以上的学生这个时候就应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了,中考考什么题型就练什么题型,自己哪些知识薄弱就多加强自己的薄弱环节。徐靖说:“另外,老师在课堂上讲到的解题经验、复习的建议,学生都应该按要求去落实。现在做题目应该要掐着时间做了,很多学生到了考场时间就不够用,这和临考训练时不掐时间做题目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规定8分钟写出来的题目,8分钟就要练出来,除了定时,还要定量,现在这个阶段也不建议学生进行题海战术了,各个类型的题目都涉及到,薄弱的多练。”

  此外,徐靖老师对基础好的学生也给出了建议,好学生除了夯实好基础外,有能力的话要把综合性的、有难度的23、24道题拿出来练练,“老师已经领着学生练过近几年的综合题了,好学生可以再去做一遍,或者把做过的这些题归类复习,发现解题方法的异同。”

  B 数学评分有个小“秘密”

  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来说,掌握一些答题的技巧和方法非常重要,如果学生能够明确中考的评分细则,那就更有利了。“例如数学试卷一共有8道选择题,标准答案是2A2B2C2D,也就是说学生可以把最没把握的一道选择题留在最后再做,甚至只需做有把握的7道试题即可,而且学生也可以根据这个标准对自己做出的选项进行自测。”

  另外马双福介绍,考生120分钟要答完120分的试卷,因此要科学合理时间安排时间,一般情况第40分钟时应该做到19~20题,第60分钟应该做到21~22题;23题和24题需要40~50分钟完成;答题过程也应先易后难,若遇到难题可以暂时放下,有空余时间再攻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数学符号语言书写要规范,文字语言表述要明确,图形语言规范得体,切记除了15题画图用铅笔外,其余答题都用中性笔或钢笔(包括15题作图题的结论);答题过程要胆大心细,沉着冷静,审题仔细,规范答题。

  马双福说,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每个学生都应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不急不燥,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针对自己每门学科做到心中有数,当然父母也要理解和支持孩子,做好后勤工作。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会有一个综合拉练的过程,很多学生会通过这种强化的综合模拟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因此,学生应耐得住疲劳,耐得住寂寞,耐得住炎热,坚持到最后,综合能力会有大得提高。尤其是在23题和24题这两个试题提高得最快。1~22题尽可能多的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23题和24题重在考查学生探究方法和实践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因此,通过综合的强化模拟训练许多同学的能力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记者 王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