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考数学指导:模块式复习知识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2:14   新京报微博

  ●董义刚,学大教育(微博)特级教师

  从数学学科的试卷结构看,全套试卷共25道题,1-8题是选择题,9-12题是填空题,13-25题是解答题。从内容分析,数与代数60分,空间与图形46分,统计与概率14分。就难易程度而言,难易比例为5:3:2。即基础题60分,稍难题36分,难题24分。

  就知识点而言,首先,对知识点的掌握要有全面整体的思想,所以建议同学形成模块复习初中的所有知识点。近六年的考试热点是展开图、观察图像、探索规律,也有图形变换。

  第二,注意四边形的问题。2006-2010五年北京中考(微博)都是梯形,2011年考查的是四边形周长。主要考查的是辅助线的做法,和图形的基本性质,特殊四边形特有的性质并能运用。复习时要考虑到几何综合时构造特殊的四边形来做辅助线。

  第三,注意圆的问题,容易出错的地方是第二问。考查的是圆的性质与全等相似,勾股定理,三角函数等性质的结合应用,也考查学生分析问题,推导已知,和对题的整体把握能力。

  第四,留心二十二题。主要是阅读理解题,是考查学生对新知识、新性质的接受,并能转化应用的能力,以及图形的剪拼折叠。

  此外,最后三道是压轴题,第一问或第二问,难度不大。是对基本性质和分析问题能力检测。最后一问难度增大,是对性质的综合运用和解题能力检测。

  建议每个同学都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制定学习计划,同时都要抓好基础。基础题占96分,有了这96分,对于一般学生也就可以了。对较好学生而言,这96分就是拿高分的基础。对于中上学生可以按下面方法进行练习,分层推进,先从四边形入手,再解决圆的问题,8、12,然后是23、24、25、22的顺序分阶段强化练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