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考志愿政策:学籍户籍影响填报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3:07   信息时报
中考是每个人人生的一场历练。图片为去年6月17日,中考第三天,在广州第七中学考场,学生走出考场。  中考(微博)是每个人人生的一场历练。图片为去年6月17日,中考第三天,在广州第七中学考场,学生走出考场。
普通高中学校志愿数表一览表普通高中学校志愿数表一览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每一年的中考志愿填报,总有考生和家长(微博)纰漏百出。这其中,多数是中考志愿的政策及常识问题。

  对此,广州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填报中考志愿之前,必须要了解中考志愿的5个基本常识,即志愿数、志愿范围、志愿顺序以及志愿录取方式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广州市中考考生可以填报的志愿数量以及志愿范围较2011年有所变化。

  志愿批次

  今年可填报批次数有所减少

  据了解,按照中考志愿填报的顺序和志愿数计算,理论上来讲,今年广州中考每一个学生可以填报的中考志愿数最多有36个,其中普通高中志愿数最多有28个,中职的志愿数最多有8个。

  据广州市招考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考生可以填报的志愿批次数有所减少。往年考生可填报志愿批次数普通高中有6个批次,中职学校有3个批次,今年考生可填报志愿批次数普通高中减少为5个批次(即独立招生、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其中,将原有的第三批、第四批“民办高中”招生统一纳为“第三批民办高中”招生。在中职学校招生批次数上,往年有“独立招生学校(班)、高等学校五年制专科、各类中等职业学校”3个批次,今年仅有一个批次,可填8个志愿数,该批次内的学校顺序由考生自行选择。对此,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应充分利用志愿的容量,以增加录取的机会,但不要求全部志愿都填满。

  (特别提醒:下述表格是以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为例。除提前批志愿数由市招考办统一确定外,其他批次由各区(县级市)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略作调整。由于各区(县级市)所辖的学校数量不同,有的区(县级市)招生学校多,志愿个数就多;有的区(县级市)招生学校少,志愿个数就少,但整个招生进程必须与全市保持一致。)

  志愿填报

  网上填报分三个步骤进行

  据了解,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实行由考生通过计算机在网上录入志愿的填报方法,考生先按本人的意愿和要求填写好志愿表(该表只作拟稿用),再在计算机上录入志愿信息,认真校对后再作确认。

  市招考办只以考生录入计算机的志愿信息为准,因此,考生及家长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考生号及密码。

  填报志愿程序:考生在网上登陆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志愿填报系统(网址:http://zhongkao.gzzk.cn),进入填报志愿界面→考生输入考生号、密码→考生填报(含修改)志愿→考生核对确认志愿信息。

  志愿批次  

  提前批新增28所区属示范性高中

  1受户籍影响:

  学籍户籍不对应报考范围不同(详见下表)

  2受区域学校招生范围影响

  区属示范性高中可在提前批向全市招生

  继去年广州的省、市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后,今年广州市教育局又将28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也全部纳入全市招生范畴,往年只能面向本区(县级市)招生的番禺中学、增城中学等区(县级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都可以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同时为兼顾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今年招收学校所在区(县级市)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较往年的25%有所下降。

  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往年大部分高中招收外区学生都没有超过10%,未达到上限比例。“此次政策调整,各区(县级市)考生报考示范性高中的选择更多,范围扩大至全市,考生可适当考虑报考外区高中。”该负责人建议,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的考生报考时,可以对比户籍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非示范性高中往年招生计划和录取情况,并结合自身平时学业成绩合理选择是否跨区报考。  

  相关常识

  何为跨区生及其志愿填报范围

  考生有广州市户籍与应届学籍,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初中毕业生。

  这类考生可自主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考生,叫“跨区生”。

  例如: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天河区的考生,当他选择了跨区以后,其填报志愿只能随有天河区学籍与户籍的考生一样,可以填报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28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和天河区属的其他公办高中,以及各类职业类学校和全市民办高中,而不能同时填报其他区属的面向本区招生的普通公办高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