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广州中考志愿填报四大热点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3:17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1.关于第一志愿

  问:是不是每一批第一志愿只可报公办高中?

  答:不是,在填报普通高中学校志愿时,很多家长(微博)不知道的是,具有本市户籍和享受政策性照顾的异地借读生每一批第一志愿可报公办高中公费生和民办高中,而非政策性照顾的异地借读生每一批第一志愿只可报民办高中,所有考生的每一批第一志愿是不可以报"择校"的,每批次其他志愿则无此限制。

  2.关于录取分数

  问:择校生的录取分数一定低于公费生的录取分数?

  答:每年有不少家长认准了某名校,就抱着“大不了分不够钱来凑,择校也行”的想法,从近两年中考(微博)录取结果来看,其实公办学校择校并不等于低分录取。因为目前广州有不少非广州市户籍的学生,他们的成绩可一点不差,名校公办择校生学位成了他们的重点之选,竞争愈来愈激烈了,有的学校甚至择校投档录取最低分数比公费投档录取最低分数还要高。

  问:第一批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一定低于提前批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

  答:不一定,其实不少尖子考生,在提前批冲一冲华附、省实、执信、广雅等名校,冲不上,将回落到第一批录取,这部分考生在第一批录取机会较大,尤其是700分左右高分段的考生。

  3.关于填报数量

  问:是不是所有志愿都要填满?

  答:不要求全部志愿都填满。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和职业类学校志愿可以由考生根据本人意愿决定填报,可以不报满。但建议考生充分利用志愿容量,以增加录取机会。志愿的填报关系到考生的意愿和录取的机会,因此,按照何种顺序来填报,考生可根据本人的学习情况、家庭条件、往年学校录取的规律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合理、自主填报志愿。

  4.关于投档顺序

  问:对学业考试成绩总分相同的考生,怎样进行投档排序?

  答:当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总分相同时,按以下规则进行投档:根据照顾录取政策的规定,首先投享受“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考生;若情况又相同,则先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数之和,若再有相同,则依次比较数学、语文、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单科成绩;若仍有相同,又再比较综合表现评价等级,从高到低进行择优投档录取。

  依照上述规则对全市总分相同的考生进行排序产生的序号,即为考生的同分序号。例如一名考生学业考试成绩为678分,成绩单的说明栏标有“你的成绩将按7科总分为678分的第7名的顺序投档”,表示这名考生的同分序号为7。

  投档时,若有几个考生总分相同,则按排序先后顺序录取。即使考生达到学校录取最低分数,并不代表就一定能被录取,能否录取,取决于考生的同分序号先后及招生学校投档至录取最低分数时的剩余招生计划数。因此也会造成考生达到了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但由于同分排序靠后而落选的情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