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留学不妨选读国际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3:35   信息时报

  据启德教育集团统计数据显示:华南地区高中阶段出国的学生与全国出国留学(微博)学生的类型基本类似,大致可分为3大类:初三毕业生、高一、高二在读生、高三毕业生的大学升学。

  而据信息时报记者调查,目前广州市高中阶段出国留学不出国门可选择的学校、项目及课程也越来越多元化。除了民办高中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项目外,公办中学近3年来也陆续加入到国际教育的阵营,提供多样国际特色课程、特色班,不论在收费,还是升学保障上都有极强竞争力。

  随着留学低龄化的出现,广州国际高中和示范性高中开设的国际班,目前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一定气候。据统计,目前广州共有20多所高中(预科中心)相继推出了国际班,包括采用AP课程,有华附国际基础课程中心、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香江中学、广州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国际班等。而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一些民办中学甚至完全转型国际高中,如英东中学今年变身为美式高中,今年9月全新改革招收学生。

  路径1 高中国际班直升海外名校

  提醒:三种录取方式学费有优势

  据悉,国际高中和示范性高中开设的国际班,在招生上有所不同。据统计,目前在招生录取上,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纳入中考(微博)志愿填报系统,学生必须填报志愿,才能被录取;第二种是以中考成绩作为参考,学校再进行自主选拔,择优录取;第三种不看中考成绩,学生入学后取得国外学籍,学习国外课程,对接国外大学。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广州的高中国际班虽然每年学费高达6万~8万元,但与漂洋过海在国外读高中相比,还是有不少优势,这满足了一部分不想低龄化留学的家长(微博)需求。而一些名校的国际班课程也因此成为香饽饽,竞争十分激烈,不仅要拼家长的经济实力,还要拿出过硬的成绩。

  近两年,一种被称之为“微留学”在广州中学生中悄然盛行。微留学,顾名思义就是指时间比较短的游学过程。一般历时15~20天,进入海外名校参观学习,并入住学校学生宿舍或是寄宿当地家庭。尽管是需要走出国门,但是因为学生主要是利用寒暑假出国体验国外高中、大学课程学习及生活,也被学生家长认为是高中3年中不出国门留学的一种模式。 

  据启德教育游学部经理温燕京介绍,从近两年游学团报名情况来看,学生报名人数有较大增长,今年与去年同比增长30%以上,且年龄层集中于13~17岁。学生、家长参加短期游学,除了了解国外名校教育、国外生活模式外,也希望通过游学方式,从另一个角度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提升文化素质。而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边学边游的方式,参与到一个完全陌生的新的集体环境里,培养跨文化适应能力、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让他们在真实的生活环境中发现自身的特长和不足。从青少年开始,逐步培养他们的国际竞争意识。

  路径2 出国游学获大学申请筹码

  提醒:游学可收获更多申请筹码

  据新通教育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黄淑华介绍,在游学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在顶尖名校进行实地考察,并进一步了解其申请要求,而且学生也能获得ESL证书、国外志愿者证书、国外采访经历等,而这些是其他国内学生所没有的。

  但是,黄淑华提醒,选择游学线路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契合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取长补短,“比如计划申请美国顶尖大学,而且英语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参加针对名校申请指导和考察的新通美国哈佛学习营,入住哈佛大学的学生宿舍以及美国本土寄宿家庭;而想切身体验国外生活方式,又想走近澳洲黄金海岸的学生,可参加阳光澳洲夏令营等活动”黄淑华说。

  除此之外,温燕京表示,在选择时,学生应留意每个游学团的年龄差别,选择合适自己孩子的年龄层路线。游学并没有说参加多少次,或者怎么挑选寒暑假的游学团比较合适,这要因人而异,主要看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规划,还有孩子日常学习的时间安排。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