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市2012年中考英语听说考试考后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幸琦昕 通讯员刘伟)上周六日,中山市刚刚结束了中考(微博)英语听说考试。这是第一次把英语听力考试以及英语口语考试合二为一,且考试时间较往年缩短了20分钟。该次考试的分值为25分,其中听力占13分,口语占12分。为了尽快适应新题型,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记者昨日请来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中山学校的初中英语教研组组长樊艳老师为该次的考试进行点评。

  数字信息要留神防“陷阱”

  樊艳分析,本次听力题的难度比口语题相对简单(分为对话理解和短文理解两题),且分值过半,所以在听力考试中要避免失误,是争取高分的关键。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有效的信息,考生不妨在听力播放前抓紧时间浏览题目,对听力的内容进行预测,这样有助于在听的过程中有的放矢地捕捉到相关内容,提高答题准确率。听力中出现的有关年龄、日期、星期或其他与数字有关的信息,都要多加留意,因为与此有关的答案往往是需要推算的,不少考生容易掉进这类题目的“陷阱”里。

  樊艳提醒来年应考的同学,听力训练贵在平时细水长流的坚持,而且要重视训练的效果。未答对的题目应反复听,直至听懂为止,这是提高听力有效的方法之一。课堂和课后的听力训练一样重要,都应重视。

  针对英语听说考试,樊艳建议,学生进入初一初二,听力训练的内容可以广泛一些,题型可以多样一些。进入初三后,则可以针对中考题型有目的性地进行训练,多按照教育局的考试大纲进行强化训练,以适应中考要求。

  大声朗读单词、短语和短文(尤其是听力材料)不失为提高听力的另一种有效的方法。词汇和语篇的信息通过朗读传进耳朵继而进入大脑,这种长期反复的 “刺激”能提高大脑对英语信息的反应速度,从而促进听说能力的提高。

  多用英语思维对话

  樊艳总结,学生应重视平时的积累和训练,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在学中用,在用中学”。学生应学会随时将所学的课本知识灵活渗透至日常生活中,开口说多了,看似“呆板”的知识就变活了。

  学生切忌把自己想表达的意思先用汉语想一遍,再用英语单词按照汉语的逻辑习惯说出来,说出来的这种句子是典型的Chinglish的句子。学生应有意识训练自己主动用英语思维、用英语句型表达的习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