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攻可守 广州高中国际班大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目前广州共有20多所高中相继推出了全日制国际班。目前广州共有20多所高中相继推出了全日制国际班。

  准备中考(微博)的同学可选择“双通道”:高中毕业既拿到国内毕业证,又可接轨国外大学

  国际高中或国际班成为今年夏天招生的一大亮点,多所公办高中都高调推出国际班,而广州市首次把留学(微博)人数纳入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一个留学生顶10个尖子生的做法,更会刺激公办高中开办国际班的热情。

  唐女士的儿子今年中考,想找一个“双通道”的高中国际班就读,理想目标是“可攻可守”:高中三年在国内读,既能拿到国内的毕业证,又能有机会申请国外大学。然而打听了一圈,PGA、AP、A-Level、IB……“一听名称就晕了,有美国的、英国的、加拿大的,都说能够申请国外名校。”唐女士心存疑惑:“这是真的吗?这些国际课程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开设的国际课程又有什么异同?”  本专题文/图:记者 李琼

  目前广州共有20多所高中相继推出了全日制国际班,教授AP、A-Level、IB等国际课程。高中纷纷开设的国际课程班让学生不出国门便可享受到国外课程,并能够参加国外高校的考试。

  优势:降低风险

  与直接出国留学相比,在国内读国际课程有哪些优势呢?优联教育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李子力副主任表示,相比出国读,在国内读国际课程的第一个优势就是安全。在国内读国际课程既可以让孩子打好国际文化和英语语言的基础,又可以在家长(微博)和社会环境的监控下保证孩子健康成长,避免了文化适应的风险。

  第二个优势就是针对中国学生的特点而教学,让中国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弥补不足,发挥优势,更有效地帮助孩子成功升入世界一流大学。

  选择:公办民办都有

  在广州地区公办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班的有:华师附中、广州一中、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南武中学等;在广州地区民办中学开办国际课程班的有:华美中加高中、香江中学、广外外校、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黄冈中学广州学校、英东中学、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广州市番禺祈福英语实验中学、广东碧桂园学校、亚加达国际预科IB课程等。

  另外,广州市美术中学、越秀区外国语学校还开设有出国直通车项目,这两所学校与国外的有关院校签署合作协议,符合招生要求的可以直接申请国外的大学。

  甄别:切记查验资质

  李子力认为,首先要看一个国际课程它所取得的资质如何,是不是被国外大学所认可,认可范围如何。其次要看机构的成长历程、管理理念是否和家长的理念相符。第三要考虑这个课程的教学质量、升学前景如何,是不是符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水平和升学目标。

  中大黄埔教育集团国际部负责人认为,除了学术课程外,还要注意学校有无切实措施提高学生的语言和素养,能不能让学生真正融入外国大学的学习生活。

  广东省政府教育督学李伟成提醒学生,并非打出了“国际班”旗号就具有这种资质。由于用了公办的教育资源,目前公办高中开办国际班是按照“学校申办,教育部门审批”的程序进行的,加上国际班是对外的,还要经过外事部门审批。而民办高中开办国际班,由于有学籍管理的问题,也需要经过教育部门审批。

  根据国际班分类 选择合适课程

  从招生录取方式来分类

  目前在招生录取上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纳入中考志愿填报系统,学生必须填报志愿,才能被录取,比如广州一中PGA高中国际课程实验班;第二种是以中考成绩作为参考,学校再进行自主选拔,择优录取;第三种不看中考成绩,入学之后取得国外学籍,学习国外课程,对接国外大学。

  从毕业所拿文凭来分类

  从国际班毕业时所拿的文凭来分,目前广州的高中国际班大概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种是拿中国的高中毕业证,按照高中教学大纲,修读国内高中必修课程,同时学习英语以及国外的课程;第二类,拿中外双文凭,广州的中学与国外合作,引入国外高中课程,毕业时可以获得两国的高中文凭,比如华美中加高中、广州外国语学校中美“2+1”国际高中课程班等;第三类就是,只获得国外的文凭。比如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与美国圣保罗高级中学开设的“美国高中文凭课程”;英东中学与优联教育集团、霍英东基金会、美国ISS教育机构合作举办的NCPA美式高中,颁发的也是美国高中文凭。

  从所开设课程来分类

  A-Level课程

  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我国的高考(微博)一样。

  开设机构: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

  适合群体:主要招收高一或高二在读优秀生。

  IB课程

  IB国际教育有三个国际课程项目:大学预科项目DP适合于16~19岁的学生,学制2年;中学项目MYP适合于11~16岁的学生,学制5年;小学项目PYP适合于3~12岁的学生,学制5年。

  开设机构:碧桂园IB国际学校

  适合群体:IB课程偏重精英教育,申请的大学也较好,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并不适合每一个学生读。

  AP课程

  在美国被称为“大学先修课程”。要了解什么是正规的AP课程,首先要查看学校有没有美国大学理事会发放的注册代码;第二,学校开设每门AP课程都是经过美国大学理事会审核的,会有相关的证书,学生可上美国大学理事会网站查询。

  开设机构:华师附中国际部、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香江中学、英东中学等。

  适合群体:适合学有余力、成绩优秀的学生选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