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北京中考填报志愿:三点注意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10:43   新浪教育微博

  再过一周多,本市中考(微博)生将迎来重要的考前填报志愿工作。由于北京中考实行考前填报志愿,考生在正式填报前需对自身实力、成绩的稳定性、志愿意向等进行综合考量,而不同的层次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有不同的注意点。

  (一)三点注意不容忽视

  中考填报志愿是一门学问,是集合了各种信息的一次博弈。从历年填报志愿的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分析,有以下几点需要考生们注意。

  1,不同的学生填报志愿的技巧和方法不尽相同。比如,成绩比较稳定的同学,志愿之间的差距可以少一些;如果平时成绩起伏较大,填报志愿的时时候一定要保证摸高志愿和兜底志愿都存在,保证万无一失。

  2,无论是摸高志愿还是兜底志愿都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学校,因为一旦进了高中,转校是很麻烦的;

  3,报考志愿学校要参考历年各校录取情况,由高到低顺序填写。如填写志愿顺序颠倒,即把录取分数线低的学校排在前面,就会出现高分低录的问题。

  据了解,期末考试成绩和“一模”成绩都是中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一模”结束后,各区县会对考生成绩做统一排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结合本区排名及志愿学校去年录取考生的情况,综合考虑志愿。考生在参考时也要以排名情况为准,而不要只看成绩本身。

  (二)不同学生填报各有侧重

  成绩优异的考生、中等生、薄弱生,考试成绩不同,填报志愿的思路也不同,各有侧重,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录取率。

  成绩优异的学生大可自信些,一模之后,成绩还有提高的空间,所以填志愿的时候大可广撒网,捞大鱼,将自己的第一、第二志愿适当超前,大胆填报。但为避免风险过大,第三志愿与前两个开始拉开一定的差距会更加科学;对于中等生,还是以稳为主。第一志愿适当摸高,从第二志愿开始与第一志愿拉开差距,同时仔细研究各学校的招生情况,也有以低分搏名校的机会。从整体上看,中等生是最大的群体,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仔细研究招生简章、报考指南,避免出现志愿扎堆现象。

  对于成绩薄弱的学生,其实竞争不是很激烈,各志愿之间保持4、5分的差距,理性选择自己中意的学校,不放弃任何填报的机会。

  总得来说,考生在志愿填报前,应先确定第一目标学校,并以此为标准安排三个层次志愿:摸高志愿,正常志愿和兜底志愿。摸高志愿2个,一般高出目标校2分左右;正常志愿4个,志愿间差距缩小,在1—2分左右;最后兜底的2个志愿梯度拉大,在4分以上。

  (三)跨区报考要谨慎

  中考大部分示范高中都是全市招生,但各区分配计划不同,生源大户仍集中中该校所在区县。考生在选择填报跨区志愿时一定要慎重。一方面,由于跨区招生名额少,分数变化较大,存在较大的风险。同时,每年录取排名变化很大,无法预测。比如2010年朝阳区前30名才能成功报考RDF中,而海淀区前400名就能报考RDF中;再比如2011年朝阳区前500名能足以成功报考朝阳区最好的八十中,但若要跨区报海淀的学校,只能成功报考交大附中。

  因此,跨区报考要谨慎,如可以在本区中找到相同档次的学校,尽量不要跨区。如果要跨区,也一定要保证8个志愿中有多数本区的学校。

  今年是东城、西城合区之后第二年中考,随着两区合区后过渡逐渐平稳,在各项招考政策上也趋向统一。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方面可参看自己在新区的排名,同时也可结合自己所在老城区的排名,定位第一目标校,根据学校层次适当选排志愿。

  来源:中考研(微博)究中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志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