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招考办提醒:2012择校学位竞争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9:47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报道:6月1日至5日,广州今年中考(微博)考生将填报志愿。20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他提醒考生,分数倒挂与否现在谁说了也不算,建议填报志愿一定要注意梯度,填报方法可以概括为“一冲二稳三保”。

  分数会否倒挂?谁说都不算

  今年广州中考招生和录取政策有变化:一是38所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二是今年提前批志愿数全市统一定为6个,含3个公费3个择校,比去年增加了2个。此外,今年总体招收择校生的人数减少了112人,加上非广州户籍的考生增多,这意味着今年择校的学位竞争更大。

  往年都出现“择校分”高过“公费分”的大面积“倒挂”现象,今年还会吗?有学校表示今年不倒挂。不过,林洽生表示,今年招收择校的计划数与去年持平,但非广州籍考生增加了,而他们正是主要报考择校的群体,直接决定分数倒挂与否。“现在无论是市招办还是学校,其实谁说了都不算,最终还是要取决于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考生报考择校一定要比往年更加慎重”。

  林洽生建议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注意梯度。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广雅的公费,第二志愿又填报广雅的择校,那第二志愿肯定是白填了;如果在第二志愿填了二中的择校,那还可能有希望。

  报志愿要“一冲二稳三保” 

  今年提前批有6个志愿,怎样填较为合理?林洽生的建议是“一冲二稳三保”。“冲”具体是对于高分的考生,第一志愿可以冲一冲,大胆填报“前六名”的示范性高中;“稳”是对实力一般的要适当调低第二志愿,比如对于次高分的考生,今年28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首次纳入全市提前批招生范畴,老城区的次高分考生不妨把目光投向外区这些示范性高中,比如仲元中学、增城中学等;“保”是考生要预计到自己的考试状态,增强风险意识,填报时一定最后要有一所能保底的学校。

  有家长(微博)认为由于今年的区属示范性高中进入提前批,第一批没有好学校,不填也罢。林洽生认为这是一个误解。他解释,进入提前批的区属示范性高中只是拿出15%的比例给外区考生,第一批学校其实跟往年没太大区别,还是有很多省一级区属学校。

  高中学位多,中职志愿不重要?

  从今年中考报考和招生计划人数来看,广州的高中学位可完全满足中考考生的升学需求。这是否意味着中职的志愿不重要呢?对此,林洽生表示,还是鼓励考生认真填报好职业类志愿,因为很多职业学校是国家的示范性学校,优质学位比较多,根据统计,广州中职学生的就业率达到96%以上,说明中职是有很好的就业前景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