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中招计划出炉 择校生比例不超正取生2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中考(微博)招生计划出炉 指标生计划逾八成面向深户考生

  本报讯 (记者周伟良)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已下达。记者了解到,指标生计划和特长生均为正取生计划,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高中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此外,今年“四大名校”正取生仅计划面向全市招收享受深户待遇考生,非深户只能报考择校生计划。今年指标生扩招一倍,4747个指标生名额中,超过八成的计划面向享受深户待遇考生。市教育局表示,教育部门和高中学校不得擅自减少或扩大招生规模。

  今年中考学位充足

  今年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总招生计划达61626人,中考报名考生为57091人,学位充足。记者了解到,今年公办普通高中班额按52人/班的标准进行编班,其中正取45人,择校7人。

  根据今年的中招政策,指标生计划和特长生计划均为正取生计划,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高中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

  相关负责人表示,招收指标生和特长生的学校,其指标生计划和特长生计划均在本校2012年正取生计划内安排,不另行增加。

  若指标生计划和特长生计划未完成的,全部转录普通生。高中指标生和特长生均从中考考生中招收。

  解读

  1、“四大名校”没非深户正取计划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中学招生936人,其中正取生810人,择校生126人,可提供750个床位。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招收全寄宿新生504人,其中正取生464人,择校生40人;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全部为走读生,其中正取180人,择校28人。深圳市外国语学校招收全寄宿新生840人,其中正取730人,择校生110人。深圳市高级中学招收全寄宿新生936人,其中正取810人,择校126人。

  记者了解到,深圳高中的招收类型分为A类、C类和D类,其中A类指具有深圳户籍户口的考生, C类指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D类指持居住证、台胞证、港澳回乡证(卡)等符合“1+5”的考生,即符合条件的非深户考生。

  记者从招生计划上看到,“四大名校”正取生仅计划面向全市招收AC类考生,择校面向ACD类考生,非深户考生报考上述高中只能报考择校。记者了解到,深圳高中的择校费统一为3年3万元。

  2、近4000个指标生计划面向深户招生

  今年指标生招生4747人,比去年新增一倍还多。指标生分配倾向享受深户待遇的AC类考生,在总数4747人的指标生中,3904个指标生计划面向AC类考生,占到指标生计划总数的82.24%,而面向非深户即D类考生的指标生名额只有654人。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指标生计划是有关高中学校正取生计划的一部分(不另行增加),用于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按照指标生名额分配计算办法,有的高中学校实际用于指标生分配的名额与本表所列计划数可能略有增加或减少。

  记者了解到,指标生招生计划也同样向AC类考生倾斜,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和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均只招生AC类考生,非深户考生无缘报考上述四所学校指标生。

  3、第三高级中学出国班招收500人

  市第三高级中学今年的招收计划与其他公办学校有点不一样,普通班和出国班各招收500人。正取生计划面向全市招收AC类考生300人、招收D类考生120人;择校生计划面向全市招收ACD类考生80人。

  根据招生计划,市第三高级中学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基地学校出国班全部为正取生计划,面向全市招收AC类考生470人,标准总分不低于540分,英语等级B+及以上。面向全市招收D类考生30人,标准总分不低于590分,英语等级B+及以上。

  今年新开办的市第六高级中学首次招生,招收全寄宿新生624人,其中正取生计划面向全市招收AC类考生340人、D类考生200人;择校生计划面向全市招收ACD类考生招生84人。

  相关新闻:

  深中和深实昨日自主招生

  “大头虾”忘用户名和密码

  深中称对结果影响不大

  本报讯 (记者周伟良)昨日,试点自主招生的两所学校深圳中学和深圳实验学校同时开展自主招生工作,报考两所学校的学生均有3000多人,深圳中学录取100人,深圳实验学校录取40人。昨日,深圳实验学校与40名考生成功签约,而深圳中学昨日的自主招生却发生了意外,有考生忘记用户名和密码,耽误了早上的机试答题时间。校方称采取了补救措施,对结果影响不大。

  深中3500多人报名

  深圳中学副校长邢向钊介绍,深圳中学自主招生报名从4月开始,一共有3500多人报名,报名人数比去年多900多人。经过筛选,昨日有470名符合资格的学生参加早上的机试,下午有400人参加面试,最终有100人正式录取。

  记者了解到,深圳中学的自主招生考录比例高达35:1。邢向钊介绍,早上的机试是考查学生的学科思维和分析能力,但不涉及记忆层次的基础知识。下午的面试将入围的学生分为16组,由4个面试官进行考查。记者了解到,今年自主招生的面试与去年大致相同。自主招生录取名单于当晚9时公布,今日举行签约仪式。

  320人获邀“体验面试”

  今年市教育局出台自主招生的“新政”,既有初中又有高中的完全中学学生不能参加自主招生,由于此政策在自主招生报名启动之后才出台,有不少完全中学的学生已经递交报名申请。深圳中学方面称,为了满足部分完全中学学生的要求,除了470名正式参加机试的学生,该校从完全中学的报名学生中另外筛选了320名学生进行自主招生“体验面试”,“体验面试”和正式的面试流程均一样,包括机试和面试。

  记者了解到,最终将有100人获得深圳中学颁发的该校自主招生的“体验证书”。

  意外:考生忘用户名无法答题

  今年深圳中学的自主招生采用网络报名的方式,在昨日上午的机试中,发生了一个“意外”,有部分“大头虾”考生忘记网络报名的用户名和密码,无法进行电脑答题,耽误了电脑测试的时间。昨日下午面试名单出炉以后,有部分落选下午面试学生的家长(微博)认为机试不公平,要求重考。

  深中校办主任韩晓宏表示,机试分为两场,每场有200多名学生参加,只有参加第一场机试的部分学生受到意外的影响。

  韩晓宏说,意外发生之后,校方有立即采取措施去处理,相关的电脑人员将所有的考生密码进行了统一设置,校方也将全部参加面试的学生的报名信息打印出来,查出考生的用户名。

  韩晓宏介绍,学校在录取上也作了调整。参加第一轮机试和第二轮机试的学生分开划线,比例各占50%。韩晓宏表示,学校采取上述补救措施以后,对自主招生的结果并没有太大影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