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考志愿填报大型咨询会”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21:16   新浪教育微博
“2012中考志愿填报大型咨询会”隆重举行“2012中考(微博)志愿填报大型咨询会”隆重举行

  5月19日下午2点,学而思培优的“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大型咨询会”在北京大学(微博)百年讲堂隆重举行,两千余名家长(微博)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全场座无虚席。

  本次中考志愿填报讲座由学而思培优主办,协办单位有学而思北京中考研(微博)究中心、学而思北京高考(微博)研究中心、乐加乐英语、学而思网校、好未来留学(微博)、东学堂语文。新浪教育(微博)、中考网、新京报、北京晨报、京华时报等媒体也来到活动现场,给予了全程报道。

  本次志愿填报咨询会上,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主任白超老师,学而思新高一年级负责人赵铭雪老师,通过各项数据分析以及北京多所示范校教学特色进行对比,为广大中考生及家长讲解如何科学填报中考志愿,以及如何做好一模考试后冲刺复习。

  如何为孩子确立目标校

  赵铭雪老师首先分析了高中生的三大出路,分别为高考、自主招生、出国。

  针对以高考为目的的学生,赵铭雪老师建议在选择高中时应该注意三个要素。第一,通过学校的高考成绩或每年进入清华(微博)、北大的人数进行初步评定。第二,通过学校的一本上线率。第三,还可以通过学校自主招生名额以及竞赛成绩来衡量。

  希望通过自主招生渠道进入理想大学的学生,要侧重了解这所学校自主招生的绝对人数,这是体现了一所高中在竞赛,或者说高端学员的教学水平,这是因为自主招生考试本身是比较偏向竞赛方面的。

  以出国为目的的学生首先要看这所中学到底有多少人出国,这是一个基本问题。其次是要看这些学生到底去了国外哪些学校,以此来衡量。

  最后家长要充分认识孩子,对于学习主动能力较差的学生,应适当选择管理严格的学校,例如清华附中及首师大附中。如果孩子自律性强,家长希望孩子综合发展,可以首选四中和北大附中,这两所学校偏重素质教育,课余文化丰富多彩。也要考虑孩子的抗压能力,长期受挫,孩子会逐渐滋生自卑心理,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

  中考志愿填报四大技巧

  技巧一:排名决定志愿

  白超老师分析说,学校每年的中考录取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但是排名是稳定的,紧接着白超老师为各位家长讲解如何计算孩子的准确排名的方法。

  一模计算公式:

  对应排名=上一段累计人数+(本段最高分数-考生分数)×(本段人数÷10)+1

  这里在此基础上还要考虑加分对排名的影响,考生可参考以下数据,在中考成绩上加减相应的数值,这样才能准确估算出一模排名。

  技巧二:适度拉开志志愿梯度

  一般情况而言,每两个学校之间,我们说它尽量保持在2分,或者是1分左右的一个差距,这样做的好处是便于考生被目标校录取。摸高志愿,通常情况下,我们上浮两分,或者是三分,当然针对于第一志愿,我们可以在适度地上浮,比如4分左右,其中第八志愿,我们可以下浮到8分以下。

  技巧三:跨区报考需谨慎

  白超老师强调由于跨区招生名额少,分数变化较大,存在较大的风险。同时,每年录取排名变化很大,无法预测,请家长和考生在填报时谨慎对待。

  技巧四:分数参考多样化

  在填报时,由于很多学校存在压分现象,或是孩子由于考试紧张而发挥失常,这时家长和考生还可以参考上学期期末、期中的成绩和排名进行把握。

  最后,白超老师分析了本次一模考试,指出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例如:基础不扎实,考点掌握的不牢顾,不少考生考试心态和考试技巧有待提高。告诫中考生不到最后时刻绝不松解。同时要继续发挥好长处,尽力弥补自己的弱科。

  现场互动答疑专家出招

  在两位老师讲话后,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乃中老师、乐加乐英语初三年级负责人张澄老师、以及好未来留学高级咨询顾问孙鹏老师在咨询会上,针对新浪微博、e度论坛提出问题给予现场答疑。

  现场一位家长问到,语文和英语在最后冲刺阶段提分空间是否大?专家给出建议在最后冲刺阶段学生一定要听从授课老师的安排和指导。越是关键时期,我们越不能放松对任何一科的警惕。

  整个咨询现场,家长们一边认真听取老师讲解,一边拿笔做记录。跟随老师一起学习计算排名的方法。很多家长通过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微博)新浪微博和e度论坛踊跃提问。 活动结束后,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将继续在新浪官方微博进行答疑,并在e度论坛答疑帖进行问题解答,有疑问的家长可继续咨询提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