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刺2012中考:考生与家长应注意三忌三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7:45   海峡都市报
三忌三要完美冲刺中考三忌三要完美冲刺中考(微博)

  本周末,厦门市中学初二、初三都将迎来小中考的考试,而再过30天,6月23日,初三学子就要面临中考的最后考验。考场上有人轻松上阵,超水平发挥;有人惊慌恐惧、手足无措,甚至临阵退缩。考试中的心理状态,对结果的影响毋庸置疑。然而究竟是取得辉煌胜利,还是失手落马,考前最后冲刺阶段的心理状态,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今天,厦门湖滨中学的心理老师林瑛特地为初三学子做考前心理指导。林瑛提醒,考前30天,是巩固知识、强化训练和培养信心的关键阶段,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完美冲刺,才能积蓄最大的力量,打出漂亮一击。而要实现这样的完美冲刺,学生和家长(微博)们都应注意三个“忌”、“要”。

  忌好高骛远 要脚踏实地

  “老师,爸妈要我一定考上一级学校,可是我现在的成绩根本达不到怎么办?”

  “我的成绩在班上是垫底的,普高肯定没戏,你说我努力有什么用?”

  有学生经常这样问。其实,不妨把觉得自己做不到的先摆在一边,再想想有什么是自己可以做得到的。

  对于考生来说,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分析,建立合理的奋斗目标,明确个人努力的方向,这是建立良好冲刺状态的第一步。而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给自己定了过高的目标,甚至将希望寄托于奇迹和运气。

  过高的期望只会带来绝望,当我们很清楚目标无法实现的时候,自然而然地会产生无力感和恐惧感,或产生侥幸的心理,甚至萌生弄虚作假走捷径的想法,在这样的状态下,是无法安心学习的,自然达不到冲刺的效果。

  每一个考生应对自己的水平、所在班级名次、各科的优劣做客观的分析,根据这个分析,务实地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稍稍努力就能达成,也就是俗话说的踮踮脚就能碰到的目标是最理想的。在这样的目标指引下,既不会迷失方向不知所措,又能保持一定的压力和动力,复习起来负担较小。拨开浮云,脚踏实地,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提醒家长

  不要对孩子提出过高要求。很多孩子往往把家长的目标当成自己的目标。一旦家长的目标偏离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就会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和挫折感,影响孩子中考的积极性,甚至激发亲子之间的矛盾冲突。在中考前30天,这样的冲突是绝对需要避免的。

  告诉孩子:“不管你考出什么样的成绩,我们都能接受。不管你进入什么样的学校,爸妈一样爱你,为你骄傲。”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支持与关爱,比起提出各种目标,不断地催促压迫,效果要好得多。

  忌活在过去 要着手现在

  “老师,我觉得很痛苦,我恨自己以前为什么不努力……每天都陷在后悔的情绪里,根本没办法专心准备考试。”

  “我儿子小学成绩很好,初一刚进来的时候在班上也是名列前茅,我不明白为什么他现在越考越差……”

  上面的想法,在考生和家长中相当常见,要么沉浸在悔恨中无法自拔,要么抱着曾经的辉煌对比出现实的绝望,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纠缠于过去,而忘记想想现在我需要做的是什么。

  对于考生来说,中考已经在眼前,这个时候,回忆过去并不会帮助我们获得进步,而只会让我们流于空想。我们需要的是着眼未来、着手现在。着眼未来,就是要有明确的目标;着手现在,就是要根据目标,弄清楚自己现在该做的和可以做的,然后拟订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切实执行。

  考前30天,每个考生都能列出许多需要完成的任务,时间应该如何安排?到底应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定好的计划总是完不成怎么办?光是想这些已经能让很多同学抓狂了。这些同学,请注意:

  1.考前时间有限,不要想着面面俱到,把所有任务都完成是不可能的。

  2.每天晚上写出你明天必须做的事情,按照事情的重要性排列,排列的时候应先考虑事情的“轻重”,再考虑事情的“缓急”。所谓“轻重”,在于这件事是否有助于实现某个重要的目标,以考生而言,就在于是否有利于中考,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把它排到任务列表的最后去,能不做就不做。

  3.第二天先做最重要的事情,不必去顾及其它事情。第一件事做完后,再做第二件,依此类推。到了晚上,如果你列出的事情没有做完也没关系,因为你已经把最重要的事情都做完了,剩下的事情明天再做。

  ●提醒家长

  不要对孩子说你以前怎么样、你应该可以怎么样,在考前30天,这些话都是多余的。只要督促孩子安排好每天的任务,然后看看自己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尽力协助就足够了。

  忌过分投入 要合理适度

  “我现在每天读书读到半夜两三点,躺在床上却睡不着,心里总觉得很慌;白天该听课的时候却集中不了注意力,很想打瞌睡,心里就更慌……”“妈妈每天紧张兮兮的,准备一堆的东西,等一下叫我吃这个,等一下要我补那个,我都快烦死了……”很多学生开始前所未有地紧张起来,各种开夜车、加班加点,身心俱疲,引发焦虑、惊恐、抑郁、失眠甚至神经衰弱。

  考生考前情绪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但要有意识地加以控制,并及时调整。通常的做法是通过积极的自我想象,体验过去的成功经验,以唤起自己的良好情绪。在出现紧张情绪时,采取深呼吸的方法慢慢呼气、吸气,同时放松全身肌肉,能缓解紧张情绪。

  在临考前,特别是在最后几天,用“我一定能考好”、“我一定能成功”等具有积极作用的话语来鼓励自己,增强自信心。

  考前这30天,每天要做适量的练习,但强度和难度都不要太大,主要是为了保持状态,而不是用难题来挫伤自己的自信心。不要为一些小事与同学、家长发生矛盾、产生争执,要尽量让自己保持平和、大度的良好心态。

  在生活方面,要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健康的体魄和敏捷的思维来自睡眠。”天天开夜车往往得不偿失。睡眠不足不但影响学习,而且还会引起急躁的情绪。每天晚上最好在11点前入睡,有了充足的睡眠,记忆效果和学习效率才能提高。中午的时间不要都用来读书,午睡20分钟可以顶得上晚上多睡两小时。

  另外,适当的体育运动、文娱活动、课余活动和笑声也必不可少。

  ●提醒家长

  家长的过分紧张和焦虑情绪是会影响到孩子的。希望孩子轻松应考,家长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情绪,轻松以对,用自己的乐观来感染孩子,让孩子轻装上阵。(导报记者 魏文/文 杨靖/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冲刺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