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选中职专业应考虑未来就业 考虑三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0:30   信息时报

  □文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近年来,中职学校因毕业生就业、升学两不误,学生出路越走越宽广而备受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学校校长温博栋,请他就如何选择中职学校、中职学生竞争力情况等热点问题为考生答疑解惑。

  选择中职要考虑三点

  信息时报:职业教育得到越来越多学生、家长(微博)的认可,而如何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中职学校成为学生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请问学生报考中职学校应综合考虑哪些因素?

  温博栋:现在中职学校数量很多,质量良莠不齐,在选择中有三点是应该考虑的:首先应该优先选择经济相对发达的大城市,这样的地区有更多更好的就业与发展机会。其次,办学时间较长、办学等级较高的学校应该优先选择,这些学校普遍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和教学设施力量较强。而且在学生就业方面有资源、有优势。最后,在选择专业时除考虑个人兴趣外,也要考虑到今后的就业与发展。要选择既适应社会需要又具有可持续发展可能的专业,不一定要选择当时的热门专业或时髦专业。

  我认为,读中职无论是从经济成本还是时间成本上来看都是非常划算的。以我校为例,一名学生一年的学

  费3800元,而读公立专科学校一年学费5000元左右,读民办专科学校一年学费更是在万元以上。

  企业亟需大量一线技工

  信息时报:近年来,广东中职学校就业率居高不下,有的专业中职生就业率远远高于大学生。您认为中职学生的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请介绍贵校近两年毕业生就业情况。

  温博栋:中职学校特别重视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无论是日常的实验实训课还是最后一年的顶岗实习都会保质保量地完成,所以学生到企业后上手很快,适应力强。另外,相对于高学历人才来说,中职学生就业后心态稳定,较易融入企业并能够较为长久地为企业服务,使得企业不会为人员时常流动而伤脑筋。

  近年来我校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达到98%以上。学校依托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庞大的企业资源,与珠三角地区100多家医药食品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学校每年均举办若干次实习生、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反应踊跃,参加招聘的企业超过300家。而且学校的各专业设置具有行业优势。我校所设置的专业涵盖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有着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近年来,广东省生物医药行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产值增长速度连续几年均居广东省九大支柱产业之首,2011年全省医药行业产值超过1425亿,居全国第三。目前全省医药生产企业约600家,其中产值超百亿的龙头企业有四家,行业的发展急需大量技能型人才,很多企业正面临着一线技术工人严重不足的困难。而我们培养的学生毕业后正可填补这方面人才的短缺。

  今年招生增加200人

  信息时报: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每年各学校招收优质生源竞争激烈,今年,贵校将采取哪些措施吸引优质生源?

  温博栋:今年我校招生较去年计划增加200人,并且新增了护理和医学检验技术两个专业。优势专业有药物制剂专业、中药专业、食品安全检验专业、医疗器械维修与营销专业等。尤其是我校有6个五年制三二分段专业,包括药物制剂专业、药剂专业、医疗器械维修与营销专业、中药专业、中药制剂专业、药品食品检验专业,学生可以通过分段选拔考试就读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全日制专科,为有深造需求的学生提供了顺畅的升学渠道。对于优质生源的招收,除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等措施外,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以良好的就业带动招生。另外,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和广东省户籍的、来自经济困难的农村家庭的一、二年级的在校生可以申请免学费就读。(“经济困难的农村家庭”是指经县级扶贫机构认定、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学生)。同时,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在校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