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考莫被“状元房”的噱头遮住双眼

  在网上搜索“高考(微博)房”“中考(微博)房”就可以找到很多“状元房”、“风水房”一类的链接。家长(微博)为了图吉利,宁愿多花些钱也要让孩子住进这“状元房”之中,但记者发现,这些“状元房”多是虚幌。专家提醒,避免考生对新环境不适应,考生最好还是住在家里。

  有了中考高考,就有寄生着的“中考经济”“高考经济”。借助于中考、高考的全民关注力,以各种名义拉动商业需求,本也符合市场规律。比如,提供环境更好的学生房,安全的营养餐,甚至各种辅导班、学习班,都符合刺激消费的题中义。但“状元房”之类的噱头,加剧的却是价值指向的异化——当中考、高考目的、人生追求,都缩成“状元”的意图时,“唯状元是举”势必导致高考观的失范。

  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中考、高考竞争中,淡化对功名的盲目追逐,以纾解考生的重负,尤为重要。事实上,中考、高考这种选拔标准,虽有缺陷,但却是公平选拔的次优方式。当它的指挥棒效应愈演愈烈,势必带来错位的“高考膜拜”。;而“唯状元是举”,则会使人生路变得窄。

  话说回来,“状元经济”有诸多表现形式,从之前的“状元内裤”,到后来的“状元奖励”,再到时下的“状元香”,及至“状元房”,都不过是同一物象的形式翻新。“状元经济”越疯狂,社会的价值迷失就越厉害。裹挟在其间的,是考生、家长和学校们。当“状元经济”升级了“状元崇拜”,而“状元崇拜”又催热了“状元经济”,二者势必陷入恶性循环。“状元崇拜”会固化分数重要性,将人以考分为标尺,量出个三六九等。在“状元热”中,“非状元”们的情感被漠视,利益被忽略;考生间的禀赋差异,也被放大。

  商业本身取决于供需关系,“状元经济”在商业领域本没原罪。但在社会价值层面,过分炒作,会导致已经偏失的价值标准愈加失衡。在此角度上,批评“状元房”,只盯着其敛财本质远远不够,更应思考衍生“状元热”的衍生土壤。尽管说,“状元热”在近年来,已经降温不少,但它在人们心里的根深蒂固,仍难以消弭。当“状元热”勾画出人们的功利化追求,让其坠入一场争名夺利的癫狂游戏中,谁能说,它只是寄寓了一种美好期许?时至今日,“状元”还如此受宠,这不能不让人感慨,时下的成功观的逼仄,都掉进了病态的泥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