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中考进入倒计时 高一学生给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8:18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济南中考进入倒计时高一学生给支招

◥6日,山师附中高一·2班的四名同学(从左至右,上排:潘霄禹、王延暾,下排:王程一、王语笛),写下“学弟、学妹,高中在等你”这句话,送给即将走进考场的初三学弟学妹们。

  2012年济南初中学考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日前,记者采访了几名在去年学考中成绩不错的高一学生,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回忆自己的学考经历。

  考前应注意哪些问题?考试中又有什么禁忌?几名曾经的“当事人”现身说法,将经验和教训献给即将走进考场的学弟学妹们。

  考试前>>

  尽量放平心态

  重点复习文科

  6日上午,在山师附中,记者见到了该校高一2班的4名同学:王程一、王延暾、潘霄禹和王语笛。去年,他们的学考成绩分别为547分、546分、546分和527分。“考前应该放平心态,重点复习一下文科科目。”四人几乎一致地表示。

  王程一说,考前这几天,考生们就不用再大量地做题了,而应该把以前做过的模拟题再拿出来看一看,把语文、思想品德和历史等需要背的东西再背一遍。“临考前,我重点复习的是文科科目。”对此,王延暾也表示认同,考试前几天,他同样把复习重点放在了语文、英语、思想品德和历史上,“数学、物理、化学复习得较少。”

  潘霄禹则建议考生们,考前几天每天坚持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做一套英语听力、两篇阅读理解以保持状态。“虽然是最后一天考英语,但如果到考试前一晚上再开始,效果不一定好。”

  王语笛的例子更有借鉴性。她告诉记者,由于一模二模成绩不错,临考前她把重点放在了攻克数学和物理的压轴题上,还专门找了辅导老师。“思路上一下子偏了,有些偏执。”王语笛说,学考各科试题难度比例为7:2:1,70%的试题仍以考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当时自己重点攻的是一些难题,策略有些失误,其实考前复习还是应该以基础知识为主。”

  “考前知识方面基本定型了,主要是做好心理方面的调整,保证考试时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王程一说。

  考试中>>

  每考完一门后

  别急着对答案

  “考试完任何一门,别讨论题目,别对答案。”这是四人一致的建议。

  王程一家离考点较远,三天学考,妈妈陪着她住在学校附近的宾馆。平时经常失眠的她,学考前一晚,听着妈妈故意播放的MP3,竟然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连续三晚上,都是听着音乐睡着的。”因此,王程一觉得家长(微博)陪考还是挺有必要的,能帮助自己及时进行心理方面的调整。王程一的英语考了119分,仅差一分就是满分。“写作文时最好先打个草稿,在草稿上修改好后,再往试卷上写,保证卷面整洁。”王程一建议说,考试完后不要和其他同学对答案。

  “不要相互讨论考试题目,赶紧忘掉,把精力集中到下一科。”王延暾说,去年考物理时他感觉题目比较怪,考完后忍不住和同学讨论起了题目,当得知其他同学考得也不理想时,他说心里感觉平衡了一些。“而如果当时得知其他人考得较理想时,很可能自己心理上就会受到影响。”

  “不论考得好与不好,一定不要对答案。”数学考了满分的潘霄禹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去年有个同学考完数学后,觉得考得不错,非要和自己对一下答案。后来俩人经过讨论,发觉有一道填空题,他的同学做错了。“看得出来他的心情明显受到了影响。”

  王语迪建议考生,考完每一门后,可以试着按摩一下太阳穴,或者擦些风油精,放松一下,然后看看下一门考试科目的提纲,熟悉一下复习要点和注意事项,尽快适应新科目的考试状态。

  考试后>>

  好好利用暑假

  别让自己太放松

  四人均表示,学考前,每一所学校都要进行模拟考试,无论是一模还是二模,如果成绩不理想时,考生千万不要在意,更不要动摇信心。“因为老师说,一般而言,模拟题都要比学考难度大。”王延暾说。

  王程一以自己为例。她说,一模时自己仅考了499分,二模也只是520多分,但最后的学考,她考了547分。“不要因为模拟成绩不好而影响了自己的心态。”潘霄禹也表示,自己学考前的模拟成绩也不是很理想。

  对于学考结束后的安排,四人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王程一说,虽然考完了,觉得“解放了”,但也不要太放松,因为还有三年高中在等待着自己。“利用高中前的暑假好好调整一下自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目前在山师附中高一年级名列第一的潘霄禹表示,高一前的暑假对于整个高中阶段来说非常重要,自己目前的成绩就得益于那个暑假的准备。“可以稍微预习一下高中的知识,无论是上辅导班还是自学。这样到了高中后,有可能是一个全新的自己。”(记者:李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