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中考生在家自主复习最好一天两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1:36   解放牛网

  新闻晚报讯 本周末本市将举行中考(微博)。今天开始,沪上初三年级陆续放假,考生回家自由复习一周。对此,部分专家表示,考生首次拥有自己复习时间,每天要保持两次100分钟练习时间,有助于调试考试状态。家长(微博)则要注意“多微笑、少攀比”,帮孩子减压。

  “回家复习后,不知道如何安排更适合? ”今天上午,杨浦区一名初三考生亮亮 (化名)告诉记者,回家复习后,“每天做些什么、看些什么”成为自己最头疼的事。

  “很多初三学生的学习自主能力不够强,不会统筹安排各学科的复习进度。 ”建平中学西校的初三年级组长陆翠玉告诉记者,该校初三年级放假前,对所有学生都进行一次专题辅导,教各个层次的学生如何安排、制定复习计划。

  “最后一周,考生太放松、不做习题,可能会影响解题速度;考生做太多试题、每天练习时间过长,也会影响自信心和考试状态。”陆翠玉表示,对于初三学生来说,中考最后一周需要规划基础,每天需要保持200分钟的练习时间。具体而言,每天上午8:30、下午2:00,分别坚持做100分钟模拟测试,这两个时间段就是中考的考试时间,有助于考生调节生物钟,集中注意力,保持考试的兴奋度。

  除了保持一定的练习量,考生还需要关注自己的知识薄弱点,最好的办法是翻阅平时的错题本。中考各门学科的命题原则是:难题、中等题、基础知识题的比例是1:1:8,大部分基础知识题都是送分题。考生在考试时要确保不该丢分的知识点都不丢分,确保基础知识点、送分的题目都不错。

  中考最后一周,很多考生家长请假在家陪伴孩子。家长如何陪伴,才能更好地帮孩子缓解压力,不让自己内心的焦虑传递给考生?市二中学的心理老师周宇提醒道,家长要“多微笑、少攀比”、“多淡定、少审问”、“多观察、少唠叨”,就可以帮孩子缓解压力。

  (记者 杨玉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