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站发放中考“让行车贴”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4:57   解放牛网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中考(微博)临近,沪上某网站推出一款“中考直通车贴”供家长(微博)下载,车贴上印有八个大字——“车有考生请您让行”。对此,有家长表示实用,准备在车上贴满车贴,保证送考路上畅通无阻。也有家长认为此举是小题大做,不能因为孩子参加中考就享有“让行特权”。

  车身贴满,看谁不让你

  日前,沪上某网站为想要自驾接送孩子,或者预订出租车的家长们准备了中考期间的特制车贴,供考生家长下载。记者看到,这款黄色、醒目的车贴除了印有网站的标志外,上书八个大字——“车有考生请您让行”。网站称,“希望我们的微薄之力能够帮助更多的考生在中考的道路上畅通无阻,一路前行,加油! ”

  “让行车贴”推出9天来,下载次数达到384次。有家长在论坛中称赞网站此举“细心周到”,“车贴放在车子后面,一定很拉风!大家都要给咱们让行了。”、“前前后后、左左右右都贴满,看谁不让你! ”、“想得周到,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

  中考期间,家住浦东新区的严先生准备用私家车接送孩子,看到网站推出“让行车贴”,他也准备下载使用。“道路拥堵情况说不准的,万一碰到意外,让行车贴对别人也是一种提醒。 ”“让行车贴”会给参加中考的孩子一种尊重感,激励他们更努力地表现。在他看来,“让行车贴”并非对中考孩子的过度保护,“家长送考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这与前段时间微博上盛传的高考(微博)家长为‘消声’毒死整池青蛙一事,性质是不同的。 ”

  不能因孩子中考就享特权

  不过,对网站推出的这一服务,论坛中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小题大做了,我们家打算坐公交去,是不是也在公交车上贴一张?”、“中考是在周末进行的,没必要啦!要减压,不要添堵,没事想事做。 ”……

  家长郑先生的孩子将在青云中学参加中考,“考点离我们家挺近的,我打算和孩子一起步行去考点,如碰到下雨可能会开车。 ”郑先生认为,确实没必要兴师动众地在车上贴 “让行标牌”,不能因为孩子要参加中考就享有让行特权,“此举容易让孩子滋生优越感,我认为不合适。家长和社会太关注中高考,有时甚至是关注过度了,无形中给孩子增加压力。 ”

  考试迟到让行可自行解决

  “你贴这个考试让行车贴,我也贴‘车有上学学生,请您让行’可否?这是个人的‘任性化’,这样下去岂不乱套?”市八初中德育处主任李彬认为,围绕考试而产生的迟到、让行等现象,其实都是可以自行解决的,比如怕迟到或堵车可留足提前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怕丢三落四就要仔细检查考试用品等,总之,社会和家长应冷静面对,从容应对。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微博)资深心理咨询师陈默认为,在车上贴“让行车贴”等于告诉孩子——“在父母心中,中考比天还要大”、“父母如此重视,我要是考不好岂不愧对他们?”……这样反而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她建议,中考临近,家长应维持平时和孩子相处的模式,环境或氛围的刻意改变或暗示,可能让孩子更紧张、焦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