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安“信义兄妹”成合肥中考题 整体难度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13:37   新安传媒网
中考思品、历史开卷考试,考生携带大量资料进考场。 本报记者 张洪金/摄中考(微博)思品、历史开卷考试,考生携带大量资料进考场。 本报记者 张洪金/摄

  昨天,2012年中考结束了数学、历史和思品三个科目的考试,今天将测试最后一个科目——英语。对于刚刚考过的数学、历史、思品三大科目,各科目资深教师分析认为,试卷的难度依然延续第一天的风格,整体难度不大,但个别题型会让考生有些棘手。

  思品

  立足省情突出热点

  □ 合肥三十八中学教师 吴绪佳

  试题难易度与去年基本相当,没有偏题怪题。试题以热点带考点,分别考查了:“巢湖撤销地级市并入合肥”“首尔核安全峰会”“最美女教师”“网络谣言”“刑事诉讼法修改”“安徽省第九次党代会”“雷锋精神”“党的十八大”等。同时,今年安徽卷没有更多负面材料如毒胶囊等。

  重点时政考查并非截至考纲要求的当年3月。如第14题《大爱无言 为你放歌》时政事件发生时间为5月8日,在笔者的记忆中,除了2008年汶川“5·12地震”,时政类事件考查还没有出现过5月的。

  立足省情地方特色。如第16题、第17题第2问“请列举家乡发生变化的两件实例”,加上时政选择题中“巢湖撤销地级市并入合肥”,第8题霍邱张氏兄妹诚信美德。共计20分,占总分25%。

  注重精神教育提升,引导他们关心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如第13题、第14题第一问:“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何以最美,第16题第二问:“推动学雷锋活动意义”,第17题第二、三问。

  数学

  难度降低有区分度

  □ 合肥四十五中学教师 王红

  2012年中考数学试题沿用了以往的结构。难度低于去年。基本没有复杂(代数、几何、三角函数俱全)的综合性难题。

  新课标要求学生面对实际问题时,能够主动尝试从数学的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全卷考查学生数学实际应用的有五道试题(第5、7、20、21、23题),约占总分的1/3。这些题目涉及环境保护、商品交易、正确决策等方面,具有时代气息。

  历史

  关注时事难度略增

  □ 合肥三十八中学教师 张焱

  试题难度较之去年有所增加,尤其是材料解析题和活动与探究题,体现出向高中接轨的趋势。

  密切关注时事热点、周年事件。如选择题的第3小题考查了《南京条约》的史实;第10小题以“巴以冲突、叙利亚伟绩、伊朗核问题”为切口考查学生识读历史地图的能力;组合列举第12小题考察了《联合国家宣言》的发表;辨析改错第14小题考查英国崛起的相关史实;材料解析题16小题涉及到伦敦奥运会圣火的点燃;活动与探究第17小题涉及到神八飞天。

  本报记者 张晓嵘 整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