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长沙中考18日收卷 7月4日出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15:11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6月17日讯     “每天上学都经过橘子洲大桥,没想到文综就考了它。”“数学真的很难,我们班很多成绩好的同学最后一道题没法下笔。”    今日是长沙市中考(微博)第二天,明天上午,25784名初三考生还要进行一场外语考试,另外还有29489名初二考生明天下午参加生物、地理会考。中考成绩将在7月4日公布。

  文综、理综充满长沙味

  橘子洲大桥是连接长沙东西两岸的首座大桥,随着时间流逝,大桥多次大修,坑洼的桥面一度为媒体所关注。这次文综试卷,其中一题要求考生就如何保护橘子洲大桥提建议,另外还提问“大桥的建成给了你什么启示?”

  “我答首先要出台交通管制措施,预防交通拥堵和机动车伤害行人;另外要加强教育,禁止人们乱涂乱画。”周南实验中学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觉得文综试卷不算难。

  除了文综试卷设计贴近本土,理综考试也有很多涉及本地最新时事热点的材料,如中博会焰火晚会、长沙浏阳河大桥拆除重建、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工程等。冰冷的数字和枯燥的公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充满新闻性、生活味的本土材料。

  大作文“撞题”,小作文“重现”

  今年长沙中考的语文作文题是二选一:1.伸出我的手,2.在__ 世界里面的感悟。因为今年湖南高考(微博)作文题也与“手”有关,师生和家长(微博)调侃中考高考作文“撞题”了。另外,以往50分值的作文今年被一分为二:分值40分的大作文和近几年第一次出现的分值10分的小作文。

  如何才能写出立意高得分高的作文?明德华兴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王芳老师分析,第一道题可围绕两个思路来写。一是友爱,围绕“伸出我的手,温暖你我他”来立意;二是关注弱势群体,比如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对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关注,对倒地老人的帮助等。

  “千万不要将‘伸出我的手’理解为给人送把伞,扫回地,应有时代风貌和感人细节,要打动人心。”王老师说。

  对于第二题,王老师说为学生的写作提供了广阔空间。“题好一半文,半命题作文关键是补好题。学生应选最熟悉、最能表现个性、感悟最深、思想积极健康的内容来补题。”王老师说,不贪大贪全,关注细节,才易得高分。

  ■记者 贺卫玲 

  链接

  长沙近三年中考作文题目

  2009年

  二选一

  作文(一)一步,一步,再一步

  作文(二)春风吹又生

  (温馨提示:春风,既指大自然的春风,又可喻指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动人的场景,一件感人的事情,一个新的好的政策……)

  2010年

  二选一

  作文(一)送他人一朵花

  作文(二)你的_______,让我记住了你

  2011年

  二选一

  作文(一)给自己一个拥抱

  作文(二) __ ,是我的一张名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