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2012长沙中考数学题70%有配图

  本报讯(记者 卿永锋 吴鑫矾 梁辉)不再是冰冷的数学公式,不再是枯燥的几何函数。在昨日中考(微博)数学考试中,有70%的试题都配有图像。长沙市稻田中学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岳燕老师表示,图文结合将是未来中考数学的趋势,这也是当今社会对获取信息能力的要求。  相比去年,今年数学难度并没有增加,基础题约占100分,仍是以保证合格率为主,兼具选拔性质。“不过,今年数学的示意图明显比去年增多”,岳燕介绍,示意图不仅能让试题更直观,还能考察考生的识图能力。

  同时,今年数学材料阅读量相对增加,长株潭两型社会、中博会等本地时事热点作为背景材料进入数学试卷。岳燕建议,在平日数学学习中,学生除了加强计算、逻辑能力外,还应有意识地培养文本、图表等方面的信息获取能力。

  此外,今年数学试卷中出现了一道与物理学科相结合的试题。岳燕分析,这种跨学科结合题型一般出现在高考(微博)中,今年在中考数学中尝试,预示着中考正向高考指挥棒靠拢。  对于数学压轴题,稻田中学考生郭浩林表示,前面一问比较简单,但后面的问题有些难度,而这也是大部分考生的感觉。岳燕介绍,今年压轴题是几何、代数方程与函数的结合,并且在问题设置上更加开放,具有探索性。该题考查考生的数学综合能力,并需要有一定的逻辑和辩证思维才能顺利解答。在数学学习中,学生要注意各知识点的串联,争取多用几种不同的思路解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