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中考:文综设问灵活课本上难找答案

  本报讯 (记者 卿永锋 吴鑫矾 梁辉)“单从政治非选择题来看,能从教材上找到答案的就只有一道题”,这是拥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稻田中学政治备课组长李平华对今年政治试题的评价,也是今年中考(微博)文科综合整体难度的一个缩影。昨日下午进行的中考文综考试。虽然是开卷形式,但难度却丝毫没有降低,“主要是因为问题设计灵活,以及问题涉及角度多”。

  政治  平日应养成点评新闻的习惯

  今年文综政治题难度并没有增加,在兼顾本地性、实时性的同时,重点考查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不过想得满分并不容易”,李平华表示,今年政治试题回答角度较广,对考生分析能力要求较高,考生容易因思考不全面而丢分。

  李平华介绍,学生在学习中除了要巩固基础知识外,更要注重对教材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学生在平日还应养成阅读和点评新闻的习惯,注重知识的迁移。

  对于如何选择新闻,李平华建议,学生可以关注经济、文化、科技、道德等方面的新闻。同时,从今年的试题来看,身边小事、本土时事以及与教材相关的新闻都是考试的热点。

  历史  有些考生反映题目有点看不懂

  与政治不同的是,今年历史难度有所增加。“有些考生反映题目有点看不懂”,稻田中学初三历史老师陈慧表示,历史试题与模拟题难度相近,有些题超出了考生的认知理解层次。

  在陈慧看来,今年的中考历史注重考生理解认知能力的考查,很多知识点虽然课上讲过,也给考生发了知识点手册,但是考题的问法和题目的灵活程度,让部分考生一时之间不能将知识点和答案联系在一起。

  陈慧介绍,历史是开卷考试,题目灵活度高,综合性也比较强,反而比闭卷考试要难把握得多。历史之所以难住不少考生,主要是考生多对开卷科目不重视,认为考试时能从书本上找到答案。但实际上,历史比其他科目更灵活,更注重对考生的综合理解分析能力和阅读能力的考察。“所以考生在平时就应注意知识点的背诵和记忆,多思考历史问题,多联系实际生活分析问题。”

  今年文综试题也夹杂了不少本地元素,如“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湘江橘子洲大桥的建设等。同时,还有一道题与物理常识联系,如试卷第20题,“水为什么会往低处流,太阳为什么会升起落下”,要求考生回答这些问题是被哪个科学成就破解的。陈老师介绍,这道题其实就是考牛顿的发明,“只不过换了一种问法,不少考生就犯糊涂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