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高中国际班数量同比猛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0:08   信息时报
高中国际班受到广州学生欢迎。(资料图片)高中国际班受到广州学生欢迎。(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目前,国际高中课程在广州受到追捧。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大多数中学引进的课程、合作班,都与标准化考试有关。业内专家指出,国外标准化考试课程的引入,是我国中外合作办学走向高端的标志。国际高中课程既可以满足家长(微博)对国际教育的需求,也可以防止低龄留学(微博)的各种问题。

  国际高中项目数量同比猛增

  记者对比去年和今年广州“中考(微博)咨询会”的参展学校名单,发现今年国际高中项目(课程)的展位增加了40~50个,参与的学校增加了近30个。而据记者对“今年对外宣传有国际课程(班)、国际高中招生的学校”进行统计,广州市有30多个学校和机构开设有高中阶段的国际课程。而市场上则还有一些没有做宣传的国际课程项目。

  今年3月,广州市南武中学对外宣布,将在今年9月开设南武中学CNCC实验国际课程实验班。在广州,有不少中学试水国际教育,但大多数是民办学校,或者本身具有英语语言优势的外国语学校。像南武中学这样的示范性高中,引进标准化考试课程的比较少见。其他公办高中有国际项目的,例如华附的AP课程,是设在华附国际预科中心;而美术中学的实验班,是与新西兰某大学合作开设。南武中学校长陈祥春表示,低龄留学、盲目追求名校的留学带来诸多留学问题,留学中途学不下去的大有人在;因此,南武的实验班希望探索一个方法,让孩子在国内接受国际教育,要学得下去、学得好、学有所成。

  “可以预见的是,广州高中阶段的国际教育是下一个将要迅速崛起的大市场。”华美剑桥国际高中负责人余佩军告诉记者,华美学校之前每年招进来的学生出国的不足50%;近两年,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和中加高中的学生,差不多70%都出国了,而且,家长们要求孩子接受国际教育的年龄越来越提前。现有的中加高中已不能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升学途径广泛、国际认可度高的标准化考试课程越来越被考生家长接受。

  标准化考试课程体系受追捧

  记者发现,从去年开始热起来的高中国际教育项目呈现出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大多数中学引进的课程、合作班,都与标准化考试有关。香江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分校引进的是美国高中阶段标准化考试AP课程;中大黄埔教育集团、碧桂园学校,引进的是世界公认的IB课程;而华美剑桥国际高中、华师国际预科中心等引进的都是A-LEVEL课程。

  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修学部主任霍枫林日前告诉记者,以前国内很多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集中在学分互认或互换的层面上,但是,近两年学分互认项目生源数量逐渐减少。而国外标准化考试课程开始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事实上,国外标准化考试课程的引入,是我国中外合作办学走向高端的标志。”霍枫林表示,过去的合作办学和留学,“主要是在吃‘信息差’这碗饭,现在不一样了,‘信息差’缩小了,学生家长对海外教育质量有更高的要求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