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考人数创新低 国际班分流部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0:10   信息时报
广州中考人数创新低广州中考(微博)人数创新低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2012年广州中考于上周五结束,今年有118427名考生参加,这一人数创了历年新低。据悉,除了由于出生人口减少的自然波动外,目前火爆的国际高中课程班以及出国读高中分流了部分中考考生。

  2009年广州市中考报名人数将近12.5万人,这是广州初中毕业生人数的巅峰值。在随后几年里,考生人数持续下降,到了2011年,广州中考报名人数121545人,实际参加填报志愿人数121284人。今年更是创下了历史新低,为118427人,比去年少2098人。

  据分析,初中毕业生逐年减少,与适龄人口的出生率自然下降有关,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大多出生于1997年前后,当时我国第三个生育高峰已经过去,因此人口总量也相应减少。

  中考人数走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出国学生的分流。据悉,初三学生出国分成“国内留学(微博)”和直接出国读高中两种,由于直接出国读高中学费不菲,加上不少家长(微博)对于未成年孩子远走异国不放心,“国内留学”的国际班深受追捧。

  目前,广州的国际高中课程包括A-Level、AP、IB、SAT等课程。广州地区目前开设此类课程的学校数量已达20余家,主要集中在一些重点高中及民办中学,包括华师附中、广州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学校、南武实验中学、华美中加高中、华美剑桥国际高中、华师A-LEVELE等。据华师A-LEVELE项目负责人李子力介绍,今年该机构已在4、5、6月份举办了3次入学测试,目前咨询报名人数多达2000多人,比往年增长超过20%,其中初三考生增长迅速,比往年增长30%以上。而今年首次引入A-LEVELE课程的华美剑桥国际高中负责人余佩军也表示,中考前,咨询该课程的学生就有上百人,目前,该校正准备6月24日第二次入学测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